思南茶溪村

村醫反哺歸鄉責任戰勝病魔

2020年01月14日09:37  
 

“在村裡,我最感謝的還是李醫生,我在家養病期間的這些小檢查,因為有了他的服務,我不再需要跑到鎮衛生院去了,節約了我很多時間和精力。”思南縣青杠坡鎮茶溪村一村民對記者說道。茶溪村的村醫李曉軍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訪各戶為大家上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晚上,記者前往村衛生室見到了忙碌一整天的李曉軍和他的家人。在村衛生室的休息室記者與李曉軍聊了起來。

“2001年自遵義醫學院,也是現在的遵義醫科大學畢業后,我就來到了茶溪村衛生室工作,雖然中途有幾年離開過茶溪村,先后到雲南昆明和我市的碧江區工作過,但因為自己是本村人,也舍不得茶溪的鄉親,最后還是回到茶溪並堅持下來了。”當談及為什麼選擇茶溪並留下來時李曉軍說道。

“茶溪前幾年的發展非常滯后,全村僅6公裡的水泥路都是去年才通的。我記得最初的工資才617元,錢雖然不多,但想到那些需要我幫助的鄉親就覺得一切都值。我花了幾年考取的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証在茶溪這個小地方也依然受用,以前很多老百姓因為不懂得基本的醫療常識,往往將一個小病慢慢拖成了大病,我在茶溪能給大家專業的建議,可以有效避免小病變大病的悲劇,所以我認為,我的職責一點也不渺小。”李曉軍說。

就在記者與李曉軍談話的間隙,村民陳家軍領著自己在隴水小學讀三年級的兒子前來找李曉軍看病,於是記者得以抽空探訪了這個村衛生室的布局。溪村衛生室由三間磚房組成,右邊是李曉軍看病的診室、藥房和治療室,中間是病人等候的休息室,右邊是李曉軍的生活區即廚房和中間用一張布帘隔開的臥室……

在看完了陳家軍兒子的病后,李曉軍示意記者回到休息室,並與記者繼續聊了起來。談話間記者得知李曉軍的妻子蔡容也是一名村醫,不過她是緊挨著茶溪村,遵義市鳳岡縣官塘村的村醫。當記者繼續詢問時,李曉軍突然欲言又止。一旁的蔡容接過話茬坦然的說道:“我去年剛患乳腺癌,通過手術治療和隨后的化療目前已經基本康復了。”原來今年45歲的李曉軍與43歲的蔡容,因工作結緣於2003年,結婚並育有一子,不幸的是,蔡容在2018年4月被診斷出了乳腺癌。

“去年4月我無意發現左側乳房有個包塊,本來以為只是乳腺增生,並沒有放在心上,村裡又隻有我一個村醫,恰逢那一段時間一直忙於為鄉親們提供醫療服務,總想著等忙過這段時間再去檢查。不曾想,7月20日,我前往遵義醫學院檢查時,被確診是乳腺癌且合並淋巴轉移了。當時我拿著檢查結果,想到即將面臨的巨額醫療費用,蜷縮在醫院無人的角落裡大哭了一場。”蔡容說。

“我並不害怕病魔的折磨,我隻怕親人失去我后的痛苦,怕我那年幼的孩子不能正常地長大成人……”說到此時,蔡容的聲音已經哽咽。

“但還好,老天爺是公平的,所幸我愛人接下來的治療都是有效的,通過手術治療,病情逐漸穩定。”李曉軍遞給蔡容一張紙巾,拉著妻子的手說道。

“雖然我們家現在還有欠債,但是妻子的病能夠痊愈,我們已經很滿足了。”李曉軍接著說。(申逸愷)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