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今年上半年將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三級挂牌督戰 合力脫貧攻堅

2020年01月1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貴陽1月13日電 (記者汪志球)貴州全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部署會日前舉行,要求對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8723個有剩余貧困人口的行政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進行挂牌督戰,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9年,貴州全省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0萬以上,24個貧困縣達到脫貧摘帽標准,貧困發生率降到1%以下。2020年,貴州全省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85萬人,其中缺乏勞動力和因病致貧的貧困戶佔64.43%,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貴州省扶貧辦主任李建在會上介紹,督戰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等,要求進村入戶開展篩查,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2020年下半年進一步查缺補漏,做到不掉一戶不落一人。

按照挂牌督戰方案,貴州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協主席及其他省委常委重點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定點扶貧聯系省領導挂牌督戰3個擬摘帽縣,延伸挂牌督戰到村,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重在鄉村。對其余有剩余貧困人口的行政村由市縣挂牌督戰。

貴州將重點督查各地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情況,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解決情況等,將對剩余貧困人口強化攻堅措施,逐一對賬銷號,解決實際問題。為使督戰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貴州要求建立督戰隊伍,根據督戰情況給督戰對象分別懸挂“藍、黃、紅”牌,進行約談整改,嚴肅追責問責。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6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