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貴州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定點扶貧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13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隆冬時節,黔中大地寒氣逼人。

在黔西南州興仁市百德鎮2個500畝壩區建設蔬菜種植示范基地,花菜、胡蘿卜、白菜等蔬菜長勢喜人,處處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這一派生機,離不開省人大常委會一任接著一任干、一代接著一代干,定點扶貧助力鄉村振興的不懈努力。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履行定點幫扶百德鎮職責分工,發揮定點扶貧牽頭單位作用,省人大常委會站位脫貧攻堅最前沿,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決 心

“我一定啃下這塊‘硬骨頭’,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駐村工作隊隊長、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袁健被派到百德鎮時,就暗暗下定了決心。

“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推動鄉村振興。”何止她一人,省人大常委會選派到興仁市及百德鎮的6名同志個個都如此。駐村工作隊副隊長,興仁市委常委、副市長,百德鎮硐坪村第一書記曾蔚和圍塘村第一書記蔣青鬆曾兩次主動請纓擔負駐村任務。

選派干部們的決心和底氣,來自於身后的黨組織。

省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定點扶貧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盡銳出戰,選派優秀干部到脫貧攻堅第一線擔當作為!

2018年3月初,省人大常委會按照省委要求,再次選派干部到興仁市和百德鎮,他們有的挂職副市長,有的任駐村“第一書記”。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把支持選派干部做好穩定脫貧和鄉村振興工作納入績效考核,機關24個黨支部與10個行政村100戶貧困戶結對幫扶。選派干部們把提高村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當作首要任務來抓,組織開展“以身邊人講身邊事”情景學習,改擴建村部、黨員活動室,開展黨日活動,規范村“兩委”工作程序,發展新一代農民黨員,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持續增強。

深入實地,扶貧解困。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和機關黨組成員紛紛到百德鎮調研指導定點扶貧工作12次,幫助爭取幫扶項目11個,形成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決 策

百德鎮是興仁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2019年,脫貧攻堅進入決戰階段,持續鞏固脫貧成效,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至關重要。

2月22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孫永春與黔西南州和興仁市、鎮、村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召開定點幫扶座談會:總結經驗,查找問題,拓展思路,凝聚共識。座談會上,大家進一步梳理“幫扶清單”,明確“幫什麼”“怎麼幫”。

“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做到‘兩不愁三保障’。”

“要做好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持續改善群眾生活,促進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

“加快基礎建設,改善發展環境,推進特色產業發展,實現資本下鄉、能人進村、土特產出山。”

“招商引資要選好項目,做到‘項目經得起看、收入經得起算、脫貧經得起驗’。”

…………

認識再統一、工作再加力、措施再跟進。

大家一致認為,精准扶貧是首要任務,鄉村振興是深化和保障。要標本兼治,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結合,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多措並舉,立足實際,發揮優勢,整合資源,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建設一批特色農業基地,扶持一批優勢企業,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支持企業通過吸納貧困戶直接參與、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等方式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11月21,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陳鳴明再次到百德鎮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針對選派干部收集整理的10多項涉及所在鎮村和興仁市全域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的問題,現場把脈問診、開出藥方、予以解決。

決 戰

“完善了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大了產業結構調整幫扶力度、拓寬了產業發展思路……”記者在2019年駐村幫扶工作總結上看到這樣的成績單。

據駐村工作隊副隊長,興仁市委常委、副市長,百德鎮硐坪村第一書記曾蔚介紹,在百德,走鄉入村,脫貧攻堅帶來的變化前所未有:打造形成以營養餐配送中心、豆腐加工廠、薏仁米加工廠、電商扶貧館為主體的微型產業園,在新廠村建成花椒種植基地,在小川村建成黨建文化主題公園……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幫助駐村工作隊協調各類項目建設資金1578萬元。硬化路面、修建河堤、改造危房、改善村部條件等,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截止目前,百德鎮剩余的197戶612名貧困人口順利如期脫貧,全鎮2014年以來識別的1396戶606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退出。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省人大常委會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將與全省人民一道,進入最后沖刺階段,決勝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