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人大代表周躍:

收集和布局精准數據正當時

2020年01月12日09:2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近年來在大數據行業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從現在開始就應該著手精准數據收集工作,盡快出台並落實‘數據搜集和儲存’的相關政策,加快全省大數據發展步伐。”省人大代表、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筑城廣場治安派出所教導員周躍希望我省大數據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

為了提交更好的建議,周躍走訪了雲岩區、南明區等法院、檢察院,了解大數據立法的程序和相關工作。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他提交了一份《關於出台數據搜集和儲存指導意見的建議》,認為大數據能夠推進公共服務,公共服務同樣能促進數據增長,現在收集和布局精准數據正當時。

周躍在建議中提到,在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前提下,收集物體或個人在何時何地呈現何種狀態的數據已是大勢所趨,公眾也有需求了解與自己相關的數據。“不管是建設智慧城市,還是讓大數據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提高政務服務能力,都應該把數據搜集和儲存作為日后新建公共服務項目中的必要條件。”

在2019年5月份,他便收到了來自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的建議答復。答復提出,全省將繼續推進數據“聚通用”,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攻堅戰,不斷提升大數據產業發展水平和服務供給質量,並將打造10個省級、30個市州級數字民生試點示范項目,著力解決一批“辦事難”的痛點問題,讓大數據服務好大民生。

“大數據發展是備受關注的事情,貴州大數據發展取得的成果令人驕傲。下一步希望政府在數據收集的合理性、合法性上做出規范和規定,通過精准數據開展好精准服務。”周躍說。(盛道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