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牢“三級網格” 繪就美好畫卷

 ——觀山湖區會展社區扎實推進城市管理走筆

2020年01月07日16: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展社區扎實推進城市管理走筆。會展社區供圖
會展社區扎實推進城市管理走筆。會展社區供圖

走進觀山湖區會展社區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羅華鳳熟練地滑動鼠標,有條不紊地操控著“社會和雲網格化系統”平台,查看、處理相關動態信息。

“路燈不亮、地面積水、下水道堵塞,以及治安、環境衛生、交通等問題,都可以由網格員通過“社會和雲網格化系統”平台迅速反饋過來。”羅華鳳告訴記者,會展社區作為觀山湖區最大的城市社區,轄區酒店、餐飲、商場密集,人員流動量大,又有貴陽國際會議中心、會展中心、金融城等重點區域,同時也是數博會舉辦的核心區域,因此,做好安全保障、環境衛生等工作至關重要。

”為進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務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綜合競爭力,2019年上半年,會展社區率先在觀山湖區建立城市精細化管理“三級網格”。“據羅華鳳介紹,“三級網格”由城管、衛生管理站、居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和市容衛生服務企業等部門共同構建,且各部門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其中,一級網格將轄區劃分為三個片區,採取平峰期定人值守、人巡、車巡,高峰期分段管控、重點整治的工作模式,全力保障轄區市容環境,並以城管部門為網格“軸心”,統籌開展城市管理、城管執法審批、市政綠化規劃建設、維修養護等具體工作。二級網格以居委會為單位,一方面,加強與片區大網格隊長的信息互通,及時上報處置各類市容問題,並作為網格“監督員”,勸阻、通報城市管理中發現的各項問題﹔另一方面,將城市管理工作融入居委會日常巡邏及入戶走訪工作,加強對臨街商鋪的宣傳,督促商鋪落實“門前三包”。三級網格以各物業公司為單位,負責管理轄區商鋪、管控區域內垃圾、督查考核環衛作業,以及對環境衛生各項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以2019年數博會期間工作為例。為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該社區通過“三級網格管理”的工作方式,運用“貴陽市社會和雲網格化系統”、“社會和雲”平台(12345熱線)、“和貴陽”手機APP等大數據平台,對轄區環境進行全方位摸排,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治,確保了以平安、干淨、整潔、靚麗的城市形象迎接數博會的召開。

“在網格中,部門之間各負其責又相互聯動、形成合力,徹底改變了以往各自為戰、職能交叉導致的管理效率低下等問題。”會展社區黨委委員、政法委書記王軍介紹,通過“三級網格”的建設,城市管理監督和執法等各項職能得到了有效整合,城市管理鏈條大大縮短。據統計,在2019年的數博會期間,會展社區僅在5月初的前期准備階段,便通過“三級網格”配合運用“貴陽市社會和雲網格化系統”、“社會和雲”平台(12345熱線)調度處置各類問題共計1273件。

不僅如此,“三級網格”管理在為會展社區城市科學化、規范化管理提供有力組織支撐的同時,也為社區各項事業發展帶來了積極的聯動效應。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創文期間,會展社區還將“三級網格”管理進一步運用到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

據王軍介紹,在一次日常巡邏中,城管部收到轄區居委會(二級網格)上報,發現美的大道存在商鋪違規佔道經營、擺攤設點情況﹔美的林城時代中心網格隊長(一級網格)收到線索后,立即與美的A區物業公司(三級網格)聯系﹔“三級網格”共同行動,在極短時間內對商鋪門面延伸經營實行清退。“在‘三級網格’的聯動作用下,整個行動過程僅耗時30分鐘,集中整治違規佔道經營5起,既省時又高效,為社區的齊抓共管、長效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礎。”王軍說。

“政府在社區管理上著實下了大力氣,花了大功夫,真正為我們老百姓辦了件大好事。”家住民生廣場的宋立親眼目睹了社區的大變樣,看著昔日滿是油漬的道路變得干淨整潔,環境綠化越來越好,十分高興地說道。

如今,走進會展社區,一座座鱗次櫛比的高樓,一條條干淨整潔的道路,一張張燦爛幸福的笑臉……一幅美麗、和諧的嶄新畫卷徐徐展開。

談及今后工作打算,王軍說:“下一步,我們將廣泛發動物業、居委會參與到日常城市管理中,進一步加強轄區各主次干道商鋪管理,督促轄區臨街企業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扎實開展佔道經營等城市亂象清理整治,持續繪就社區城市面貌的嶄新畫卷。”(葉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