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溫泉升溫六盤水冬季旅游

2020年01月07日09:07  來源:貴州日報
 

游客體驗溫泉游。

盤州市勝境溫泉。

溫泉升溫冬季旅游。

六 枝

溫泉“泡”活旅游

新年伊始,冬日暖陽普照。

臨近中午,六枝特區落別龍井溫泉度假區內不斷升騰起陣陣霧氣,游客慕名而來,在這裡感受六枝冬日的暖意。

落別龍井溫泉度假區,分為水上樂園區、溫泉會館區、運動露營區及星級酒店區四個區域,是集住宿、餐飲、觀光度假、溫泉養生、休閑娛樂、商務、會議接待、運動競技為一體國家3A級景區。溫泉水溫達55℃,富含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鍶、偏硼酸等礦物質元素。

落別龍井溫泉度假區常務副總經理楊棟程告訴記者:“冬季是溫泉養身的好時節,自從入冬以來,生意一直都不錯,特別是周末和節假日期間,即便是雨天,顧客也不少,日均游客接待量達兩三百人。”

冬泡溫泉夏戲水,一股有溫度的泉水讓各地游客感受六枝“溫度”的同時,也讓這裡部分群眾收入隨之“升溫”,資源優勢變為了經濟優勢。

“原來我們要麼是外出務工,要麼是守著家裡的土地種,收入不穩定,現在家門口有了旅游景區,在景區上班,騎車3分鐘就到了,收入也穩定。”喻澤蘭說。從遠方的工人、家鄉的農民成為景區的員工,和喻澤蘭一樣,許多落別村村民正在親歷這種變化。

溫泉旅游的發展還讓群眾的發展觀念快速轉變,隨著溫泉產業的興起,民族服裝、特色餐飲等配套服務業也在齊頭並進,不少村民開始改建房屋,撐起了帳篷,開小吃店、小超市,出售民族服飾、泳衣等,增加了收入。

盤 州

整合資源擁抱“新藍海”

入冬以來,盤州的溫泉游熱度逐漸升溫。走進盤州市勝境溫泉國際休閑度假區,清淺的池水中,游客愜意地聊天。

勝境溫泉國際休閑度假區由勝境溫泉接待中心、西班牙風情小鎮、濱湖游覽園、森林公園、體育公園、濕地公園、大型兒童樂園七大板塊組成,規劃佔地面積6.28平方公裡,養生休閑服務設施齊全,具備餐飲、康樂、會議接待等綜合服務功能。

“我們溫泉有‘涼都第一湯’之稱,規模面積大,泡池數量多,交通便捷,2019年11月接待游客15680人次,12月接待游客10654人次。”勝境溫泉辦公室主任陳應慶說。

隨著勝境溫泉景區迅速發展,產業帶動力也逐步提升。

“景區聘用的200多名員工中160多人是周邊村民,此外,景區還帶動著周邊餐飲、民宿、零售產業發展,農戶在原來收入基礎上增收每年2、3萬元。”陳應慶說。

客服部員工王毅就住在景區邊,在來景區務工前一直在廣州打工,“那時候總擔心家裡的老人和小孩,溫泉景區修好后,我就回來在景區找了工作,收入穩定還方便照顧家裡老人和孩子。”王毅說。

2019年9月,盤州市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立足豐富的旅游資源,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全域旅游建設成為城市轉型發展的新熱點。

“溫泉景區建設上業態趨於豐富,目前我們正規劃引進一些高端民宿、星級酒店等,進一步提升景區的服務接待能力。”陳應慶說。

近年來,盤州市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來擁抱全域旅游“新藍海”,利用旅游關聯性強的優勢,整合資源跨界融合,推進旅游與康養、地產、農業、體育、文化、工業、航空等深入融合,形成“+旅游”跨界產品體系。

通過全方位、立體式推進,旅游已成為盤州市戰略性支柱產業。2019年前三季度旅游綜合收入達100.63億元,增幅38.8%﹔旅游人次1261.27萬人,增幅36.37%,形成了旅游引領、全域帶動的發展格局。

□ 新聞背景

北緯26度是地球最美的風景線。從風情萬種的邁阿密、浪漫如詩的夏威夷、絢麗怡人的沖繩島,到海濱榕城福州,當然,還有中國涼都六盤水,串聯成一條珍珠項鏈。

而北緯26度的冬天,六盤水的冰與火讓這顆明珠格外出眾。

有“南國冰雪城”美譽的六盤水將冰雪運動與冰雪產業融合,打造冰雪運動項目產業鏈,在這裡,游客可以暢享雪上飛舞的快樂。

六盤水豐富的地熱資源也值得稱道,六枝龍井溫泉、盤州勝境溫泉、水城百車河溫泉、鐘山恩華溫泉……,游客可以富含礦物元素的泉水中放鬆疲憊的身心。

近年來,六盤水堅持把發展文化旅游業作為推動六盤水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全市旅游業異軍突起,轄區市縣全部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

2019年,盤州市榮獲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精品景區建設成績斐然,4A級景區增至10個,省級旅游度假區增至8個,野玉海山地度假區正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旅游服務設施日臻完善,隨著一批機場、高鐵、高速公路建成投運,六盤水將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鐵”,旅游通達性也將顯著提高,接待服務能力持續增強。旅游業態日益豐富,打造了溫泉、索道、山地小火車、山地運動、低空飛行、水上娛樂等新業態新產品,六盤水旅游的吸引力和影響力越來越強,中國涼都這張名片越擦越亮。(黃瑤 聶建雲 景詩瑤)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