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茅台鎮

牛產業“牛氣”十足

2020年01月06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茅台鎮依托脫貧攻堅政策和產業帶動項目等相關扶持政策支持,立足優勢壯大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村強民富。

近日,在茅台鎮正覺寺村的分紅儀式現場,正覺寺村20多名村民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等待著分紅大會的開始。上午10時整,分紅大會正式開始。

“林玉賢3300元,你數一下對不對……”工作人員一邊念著名字,一邊將分紅現金准備好,大家有序地排隊簽字按手印領錢。村民林玉賢數著剛剛領到的3300元分紅,心裡樂開了花,“一哈上街多買點年貨,熱熱鬧鬧地過個年。”

此次分紅不僅將分紅資金發放到村民手上,還將18000元的村集體收入交到村裡。自2017年該村以“黨員帶頭+貧困戶合作+村集體參與”的發展模式成立了鳳凰庄養殖有限公司,搞起了牛產業,這樣的分紅現場就總是這樣熱熱鬧鬧的。

走進養殖場,幾十頭健壯的牛正悠閑地吃著它們的“口糧”。鳳凰庄養殖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發珍高興地說,“去年牛的行情好,已經賣出了二三十頭,一頭牛可以賣兩萬左右。現在養殖場裡能出欄的牛都收到了訂單,銷路不愁。”

除了有分紅外,養殖場每年還免費讓出場地和提供技術給當地的貧困群眾養牛,讓當地群眾共享產業效益。這個牛產業不僅讓村民的致富路“牛”起來,也讓村集體經濟“牛”勁十足。兩年來,該公司總計為村民和村集體發放分紅資金5萬多元。正覺寺村的牛產業在給當地村民帶來了紅利的同時,也改變了村集體經濟“零”的局面,走出了一條產業富民,產業強村的路子。

離正覺寺村不遠的向陽村,同樣也是因產業而富了民、強了村。向陽村地處該市醬香白酒產業集聚區,周邊有眾多酒企。2018年,該村利用區位優勢,以“支部+群眾+企業+公司”的“1+3”模式,成立黔醉紙箱廠扶貧車間,不僅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一個增收致富平台,也為壯大村集體收入拓寬了渠道。

在向陽村黔醉紙箱廠扶貧車間,工人們正有序地加工酒用紙箱。向陽村村委會主任羅林說,該車間月產值達180余萬元,淨利潤的60%用於全村發展,30%利益聯結到10戶貧困戶38人,10%用於村集體經濟的提留。不僅如此,該車間還解決了當地30名群眾就業,每月平均發放工資6萬余元,村集體經濟年增收10萬元。

茅台鎮抓住產業“牛鼻子”、鼓起群眾“錢袋子”、富了集體“家底子”的發展路子,既為強村富民提供了支撐,也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余貴艷 盧滔 謝雨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