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召开

2021年06月29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大方县人民政府网消息:6月28日,大方县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游劲松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滨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祖军,县政协主席袁家艺,县委副书记张锦、刘明辉,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专职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农业产业推进情况,对下步农业现代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游劲松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具有“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大方是农业大县,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共同富裕,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游劲松强调,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要在产业布局上再优化,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围绕以“辣椒、优质肉牛、猕猴桃、天麻、冬荪”为主的“菜、畜、果、药、菌”五大产业,打造一批蔬菜示范村、产业示范带、农业产业园,串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规模,辐射带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在精深加工上再升级,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小微作坊发展,同时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引进一批实力企业进驻经济开发区。要在品牌建设上再创新,用好奢香夫人驰名商标,巩固好天麻、冬荪、半夏、豆制品等地理标识产品,打响天麻之乡、豆制品之乡、皱椒之乡国字号品牌,大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用市场化手段打响更多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公共品牌。要在延伸链条上再融合,树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想,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打造一批农旅文融合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遏制耕地撂荒。

游劲松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加快生产体系现代化。要推进设施化,统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防汛抗旱水利提升等,加强灌区渠系改造,实施重点涝区治理,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水平;用好恒大援建大棚,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提升现代农业水平;规划建设一批冷藏、分拣、包装项目,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要推进机械化,加大现代山地高效农机新装备、新技术推广力度,推广小型化、多功能、组合式山地农业机械,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进机械化率逐年上升。要推进绿色化,坚持把绿色导向贯穿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持续加强农业投入和农产品质量监管,着力打造大方绿色安全农产品品牌;严控农业面源污染,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石漠化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止耕地非农化。要推进信息化,重点抓好农业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农村电商发展,特别要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强农村电商示范点建设,培育农村电商品牌。

游劲松强调,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经营体系现代化。要优化经营组织方式,进一步处理好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服务作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合作社联结作用、农民主体作用,推动国有平台公司有序向市场化转型,强化农民合作社的组织联结功能,完善农民作为种养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到合理分工、各展所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要做好市场营销,建好办好县级农特产品供应平台公司,大力推行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医对接、农企对接,建立县内稳定市场;加快农产品加工销售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用好各类帮扶资源,进一步拓展县外市场;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通过网红带货、网络推广等方式,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积极开拓线上市场。要培育好职业农民队伍,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点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从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入手,使农业劳动者掌握更多农业实用新技术,以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同时在外出务工青年、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中培育一批农村经纪人。

游劲松要求,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加强党对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推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保障,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政策举措,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党在农村产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突出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农业产业化项目支持,切实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问题;强化“四个留下”和农村“三变”改革力度,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强化考核保障,围绕农业现代化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制定考核体系,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形成县、乡、村步调一致抓落实的整体合力,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杨滨要求,全县上下要转变发展思路,积极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理念、发展导向、发展动力、发展路径等全方位的根本性转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高效发展方向,更加注重市场化推动,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更加注重促进农民增收,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要聚焦重点发力,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三个体系”建设重要任务,认真思考谋划,结合现有的农业农村基础以及存在的短板问题,精准分析比较优势和市场前景,持续做优产业、做强生产、做大经营,奋力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市级项目资金支持,优先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发展农业,最大限度撬动资金投放效益。要加强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监管,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大方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