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张宸苓:用心育桃李 倾心奉真情

——督促学生迈好人生“第一步 ”

2021年06月21日11: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心脚下,靠右走,不要着急、不要拥挤......”近日,在思南县五老峰下的第五小学上学路段,该校校外辅导员张宸苓胸前挂着大喇叭,用沙哑的声音不断地叮嘱、重复着几句简单的话,为学生护行。

现场,学生们整齐的排着队,一个个有序地从100多米长的梯步上走进校门口:老师早,您辛苦了!

张宸苓,今年72岁,是贵州省驻思南乌江航道管理局退休职工,现任单位退休党支部副书记。“走路,是一件简单的事。关键是怎么走,就不简单。”张宸苓说,从校门口到正街道上有100多米比较陡、较窄的梯步,在上学、放学的时候比较拥挤。

为了保证学生上学安全,张宸苓开始思考能为学生做点什么。

2017年,他几次向党支部和当地教育部门申请,自愿到该校无偿担任校外辅导员,申请通过后,他立即“上任”。

上任后,张宸苓发现除了上、放学时在本身拥挤的梯步路段,同学们横冲直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外,每天早上上学前和放学后很大一部分学生在路边的小商贩处购买零食,他心想:不能让这些垃圾食品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2019年春季开学初,在他的建议下,学校开始对学生加强文明习惯,对上放学路队拒绝零食、关爱生命等整顿工作。他与学校部分家长志愿者坚持每天上放学时段在前、后校门至盛世豪庭和天泽园、廉租房路段引导和管理,要求同学们走好路队,不购买小商贩及流动和不规范的摊点零食等垃圾食品。

经过大家一个月的坚持,前后校门路段不规范的摊点都关了店门,流动商贩也随之消失。学生上放学不再拥挤了,路队有序整齐了,路面都变得干净了。

慢慢地,学生每天上放学都能自觉排队,路队变得整齐。见师长,老人都很有礼貌了,同学们在不规范的摊点和露天购买饮食等习惯渐渐地少了,同学们也变得更加有精气神了。“张老师的精神特别好,是我们的楷模。”学校门口市民及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除了上学、放学安全外,学生的行为、习惯,也最重的。”张宸苓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老党员,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有义务、有责任帮助学生迈好人生“第一步 ”,为思南的教育贡献一点力量。(周济、王曾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