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山羊桠村反季节西瓜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1年06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薄膜里都有汽水了,赶紧点。”6月22日,在思南县鹦鹉溪镇山羊桠村反季节西瓜种植基地里,10多名村民每两人一组,蹲在地里,一人扶起3—4厘米高的瓜苗,一人捧上泥土,紧压在瓜苗周围的地膜上,以免地膜里的热气把瓜苗闷死。

山羊桠村平均海拔700多米,土地多为沙地,阳光充足,气候宜人,实属天然的“反季节大棚”基地。上天赐予的自然资源禀赋注定了山羊桠村与西瓜产业有一段良缘。

结出果实。周济摄

早在2年前,山羊桠村就利用脱贫攻坚机遇,发展起了西瓜产业,帮助当地群众增收。“第一年,我们种植了50余亩志国1号和志国9号品种的反季节西瓜。”该村党支部书记熊承峰说,山羊桠村海拔高、气温低、土地贫瘠,当时若是全部发展茶叶产业,周期长、见效慢,群众很难增收。

为了迅速壮大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2019年,村委会和脱贫攻坚工作队,四处考察学习,并结合当地气温环境,决定发展反季节西瓜。

“当时,我们也是‘毛着胆子’搞。”熊承峰回忆,由于之前没有种植西瓜,村民们都很担心,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但没想到的是当年种植出的西瓜,个头匀称、水分充足、皮薄脆甜....很快山羊桠村的西瓜凭借良好的口碑迅速占领市场,也给当地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树立起发展西瓜产业的信心。

这无疑是让当地村民再一次尝到了甜头。今年,又在之前的基础上扩大了20余亩。“只要勤劳、吃得苦,沙窝窝里也能种‘出金瓜瓜’。”山羊桠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晏叶飞,看着满坡白花花的薄膜,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山羊桠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将带领当地群众管护好西瓜产业,让“金瓜瓜”托起乡村振兴梦。(周济、王曾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