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发展茶产业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年07月19日08:44 |
小字号

近日,在思南县鹦鹉溪镇山羊桠村600多亩的茶山上,该村村委会主任徐祖勇带着10多名村民,在茶叶基地里除草、松土、施肥……

“今年迎来了初采,算是尝到了甜头,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徐祖勇看着茶农们勤劳的身影,高兴地说。

山羊桠村位于鹦鹉溪镇南部,村域面积4.7平方公里,耕地仅有967亩。公路不畅、信号不通、饮水没保障、产业零基础……这些都曾是阻碍山羊桠村脱贫的“拦路虎”。那时,全村200户805人中,有建档立卡户86户395人。

2018年,看到茶产业的利农惠民改变了一个个村寨,徐祖勇有了想法,“我们山羊桠村土地虽不宽,但海拔较高,常年光照充足,茶叶种植地理环境得天独厚,何不一试?”

随后,村里请来了当地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后,认为该村气候、土壤酸碱性等条件合适茶叶生长。在2018年底,村委会协助思南县兴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征地平场。2019年初,600多亩的茶苗成功种下。经过精心管护,茶苗茁壮成长。茶产业的发展让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0年,公司支付村民劳务工资20.8万元,分红 0.6万元。

山因茶而绿,民因茶而富。“现在水、电、路都通了,还有了‘绿色银行’,村里条件好,我们脱了贫。”说起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茶山上采茶的村民熊冠英一脸幸福。

“接下来的重点是管护好茶园,修建茶叶加工厂,以茶业带动发展旅游业,让山羊桠村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说起未来发展,山羊桠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晏叶飞充满信心。(金忠秀、周济)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