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跨省通办”让群众少跑路

2021年06月22日06:5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济

“现在政府服务真周到,我从手机上就把驾照换了。”6月10日,远在河南省洛阳市工作的思南县许家坝镇许家坝村村民许仙,拿到刚办理的驾照高兴地说:“以前,别说是跨省‘遥控式’指挥,就算现场办理,各部门之间‘马拉松’式奔跑,也耗时耗力。”

2016年1月,许仙第一次考试、申请到驾照。按照相关规定,截至今年的1月需要换证。但因在外地工作繁忙,不方便回家办理。正在烦恼时,有朋友提醒说可以通过思南县“跨省通办”在网上办理换证业务。

随后,许仙按照相关流程,通过手机把相关资料传到思南县“跨省通办”,短短两三分钟就换证成功。

“跨省通办”是思南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之一,旨在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思南县政务服务中心除了“跨省通办”,还设有“全省通办、一窗通办”窗口,今年以来,该中心办理“跨省通办”82件、“全省通办”1.6万余件。

“‘跨省通办’就是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帮助群众办实事。”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思南把做好“跨省通办”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

为进一步做好“跨省通办”业务,今年3月,思南县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文件,并参加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建的“云上办”联盟联审视频会,正式签“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

同时,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与江苏省常熟市政务服务工作对接,让外出务工人员知晓“跨省通办”内容和程序,实行政务服务大厅互联互通的“跨省通办”,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及时分享改革红利,解决异地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