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坪上镇丰林村:文明实践树新风 标本兼治换新颜

2021年05月28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普定县丰林村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村民凝聚力大大提升。

广大农户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在行使民主权利的同时,尽到村民应尽的义务,邻里和谐相处,家庭尊老爱幼,涌现了一大批平安、和谐、幸福家庭;全村道德风尚明显好转,村民无聚众赌博、无封建迷信活动、婚丧事简办,无铺张浪费现象,定期举办家长培训班,研究探讨新时期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能使下一代健康成长。

标本兼治,村容村貌改换新颜。近年来,村党支部以提高农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快住房改造步伐,按照统一修建标准,分步规划实施,优先扶持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修建了村委会办公大楼,建成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党群活动室等文化活动阵地,以治理“脏、乱、差”现象为着力点,坚持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立卫生保洁员队伍,督促群众经常性清洁房前屋后和居民点卫生。

创新载体,村民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该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村党支部依托村、社文化活动阵地,强化群众思想文化道德素质教育,积极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了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教育,经常性组织群众开展科技培训、大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和适用技术,弘扬科学精神,农村科技示范户占总农户的10%以上,每个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每个家庭有1-2名科技明白人。经常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农历正月初十举办农民运动会,设置了象棋、乒乓球、拔河等比赛项目,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抑制迷信、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王雪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