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普”主要数据发布 人口发展变化呈现“五个明显”

2021年05月25日17: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龙章榆)5月25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在会上介绍,普查结果显示,过去十年,贵州人口发展变化可归纳为“人口总量明显增加”“人口素质明显提高”“性别结构明显优化”“人口流动明显加快”“城镇化率明显提升”五个明显。

人口总量明显增加。贵州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3856.21万人,数据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381.56万人,十年时间累计增长10.98%。从每年平均增长情况来看,年均增长率为1.05%,年均增长水平高于全国0.52个百分点,这说明过去十年贵州常住人口增长较快。

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全省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75年,与2010年相比,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1.1年;另外,文盲率由8.74%下降到6.68%。两组数据背后反映出,贵州多年来持续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已见成果。

性别结构明显优化。全省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有1970.53万人,女性人口有1885.69万人。男女人口性别比为104.50。这个比值,与2010年相比,下降2.39,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口流动明显加快。普查结果显示,贵州“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人户分离现象非常普遍,2020年人户分离人口达到1169.48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比重超过30%,为30.33%,也就是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是分离的。从流向上看,人口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聚集趋势非常明显,中心城区人口增长迅速、人口聚集度加大。比如,贵阳市常住人口占全省的比重较2010年提高了3.08个百分点,在全省9个市(州)中提升幅度最大。

城镇化率明显提升。从城乡人口结构看,贵州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城镇人口超过2000万人,达到2049.5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3.15%,这个比重比十年前大幅提升了19.3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93个百分点,这表明贵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肖云慧进一步介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贵州人口发展还面临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挑战。比如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人口的占比下降,老龄化程度在加深等,需要在以后发展中予以更多关注,深入研究,稳妥解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