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白皮书》发布 全面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安全

2021年05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8日电(赵静)5月27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为在贵阳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联合发布了《数据安全白皮书》。

白皮书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为公司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探索实践为基础,从数据产业定位、安全需求与挑战、安全治理策略、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发展规划等方面,系统性地阐述了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大计。

从2005年到2020年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由2.6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也由14.2%提升至38.6%。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

《数据白皮书》发布现场。人民网 赵静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在发布仪式致辞中表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安全发展始终贯穿在我国数字化建设的全过程,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信息安全研究和推进机构,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编制了《数据安全白皮书》,全面分析了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基础、防护关键技术、法律法规体系现状,从提升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加快研究和应用数据安全防护技术、强化法律法规在数据安全主权的支撑保障作用等三方面展望数据安全发展未来,提出了数据安全发展倡议,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积极推动我国数据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价值数据是客户业务持续发展的核心资产,企业的长期发展需要稳定的数据存储平台,存储的读写性能决定了上层应用的性能和用户的体验。因此,存储作为IT数据基础设施堆栈的底座,对保障数据安全可靠尤为重要。在发言中,庞鑫从存储介质安全、存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软件可信、数据灾备安全、存算分离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华为对全方位构筑数据安全的理解和建议。

《数据安全白皮书》发出倡议,产业界围绕国家数据安全战略,提升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加快研究和应用数据安全防护技术,健全完善数据安全法律规范与标准,构筑数据安全战略国际领先,向国际推出数据安全中国方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