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博

解决痛点让城市更“智慧 ” 观山湖区这家本土企业有“锦囊”

2021年05月20日11: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该公司开会讨论参加数博会的相关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公司开会讨论参加数博会的相关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观山湖区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的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会议室探讨数博会上展厅的布置和增强用户互动体验感的创新思路。

“为了参加今年的数博会,我们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思考如何不断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完善、创新公司产品。”据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波介绍,借助数博会这一平台,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向大家展示贵州是如何解决“停车难”这一民生问题;另一方面将通过主办数字经济与城市更新创新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与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社会存量资源,共创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据了解,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观山湖区本土成长起来的大数据企业,自主研发了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掌上车秘APP”。自2017年10月APP上线以来,该公司签约合作停车场近700家,管理车位30万个,目前,已累计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一亿多次,实现了车位查询、预约、无人值守、自动缴费多种智慧功能。

随着大数据应用场景的不断完善,该公司创新升级了“掌上车秘”大数据智慧停车平台,推出了“共享车位”服务,实现了车辆进场自动识别、停车自动计时、出场自动扣费、零停留快速通行等功能,针对一些私家车位,也可通过车主入驻分享的方式,进行错峰停车,车主上班或外出后,可以通过掌上车秘APP将车位信息、可停时段以及费用标准对外发布,有需要的车辆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停车,既让闲置车位得到高效利用,又能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帮助‘BCG端’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的无人化和管控力,快速构建‘信息一张网、管理一体化、运营一盘棋’的智慧交通体系,破除停车场信息孤岛,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停车场的智能化、精细化、数据化运营管理。”冯建波表示,截至5月,该公司管理全国停车场600余个,管理停车位30余万个,全国注册用户超600万,其中贵州省注册用户超过50万,累计停车超1.3亿次,累计停车交易额超4.5亿元,完成了覆盖全国30余城市1000余家运营商招商布局工作,涵盖政府、医院、小区、酒店、景区、CBD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停车场。目前,该公司已与观山湖区丽阳天下、麒龙金翠湾、碧水云天、群升千禧广场等多个小区及金阳医院、金融城、学校等多地达成合作,进一步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

“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解决社会停车难的这个行业中,通过团结合作,共同探索数据变现、数据资产交易,让大数据发挥最大民用价值,不断服务改善民生,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变革发展。”谈及未来的发展,冯建波信心满满。(丁伟鑫)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