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工程+集中育苗 新蒲新区种“好”辣椒

2021年05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为遵义市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之一,新蒲新区每年稳定种植辣椒面积10万亩。自今年2月启动辣椒育苗工作以来,新区各类椒苗长势喜人,4月15日起陆续开始发苗,预计在5月上旬全面完成移栽工作。

为突出遵义辣椒特色,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效益,2020年遵义市开始大力推动辣椒换种工程,各品种辣椒在原来基础上,通过本地专家培育和杂交改良,让换种的辣椒既保持了遵义辣椒品味温醇、香辣协调的口感,又比外来品种更加适应本地的生长环境,同时在抗病虫害等方面也比外来品种更加有抵抗力。

装盘、上料、播种、覆土、出盘,自动播种机只需要4到5秒就能完成播种,每小时就能播种800盘。在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内有近百个育苗大棚,椒苗盘摆放在苗床上,通过电脑根据温度和湿度自动进行滴灌,同时根据幼苗生长情况,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和肥料补充,确保每一颗辣椒种子都能顺利发芽、生长。

2020年,中国辣椒城年交易量达51万吨,交易额达80.3亿元,“中国辣椒、虾子定价、买卖全球”的格局正逐步形成,同时,“贵三红”“辣三娘”“黔辣苑”“辣山”等多个辣椒深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推动辣椒种植要更加工业化、规范化。2021年全区辣椒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10万亩,其中换种工程2万亩,预计鲜椒产量13.5万吨,种椒产值4.4亿元。(陈寓、金家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