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披绿被 群众鼓钱袋

——印江缠溪镇依托生态优势做强特色产业

2021年04月21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缠溪镇依托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茶叶、食用菌、中蜂养殖3个主导产业和经果林、林下养殖、畜牧水产养殖3个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路子。

“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曾是缠溪镇周家湾村民农业产业自给自足的真实写照。过去,该村7个村民小组,276户1000余人居住山林中,以传统种养为生,祖祖辈辈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

2017年,该村抢抓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政策机遇,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荒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发展200余亩红香柚、200余亩茶叶等特色产业。

有产业作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足,群众持续增收有保障。去年,红香柚产量5万多斤、蜂蜜产量700斤、茶叶300斤,村集体经济积蓄从零突破10万元。

“既要让荒山盖上绿被子,又要让群众鼓起钱袋子。”印江自治县委常委、缠溪镇党委书记周刚介绍,缠溪镇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走进缠溪镇周家坳村,林荫苍翠、野花繁盛,蜂箱整齐排列,蜜蜂“嗡嗡”作响。2016年以来,村民张明生在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发展林下养蜂。如今,“甜蜜产业”从最初的4箱发展到160箱,4年收入20多万元,一家人告别贫困,过上新生活。

缠溪镇发展林蜂产业的同时,积极争取贵州科学院技术支持,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菌栽培,建立野生菌保护和培育基地1.2万余亩,带动全镇14个村发展以红托竹荪、羊肚菌、杏鲍菇、大球盖菇等品种为主的仿野生菌550亩,培育专业菌农42户,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如今,林下生态产业已成为缠溪镇产业发展一大特色。林下养蜂、林下种菌等绿色产业,成为缠溪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绿水青山正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惠及于民。

“没想到卖得这么快!产品好,销路畅,产业发展就有‘定心丸’。”4月9日,缠溪镇举办首届农产品推介会,让下铺子村党支部书记吴伟收获满满信心。

“搭建推介平台,就是推动实现企企联姻、产业联盟、村企联合、产销互旺。”缠溪镇镇长任廷富介绍,推介会上,缠溪镇有4家专业合作社与4家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或合作协议,涉及茶叶订单金额498万元、蜜蜂产品8000斤、林下仿野生菌产品1万斤。

“组织形式”是产业发展中的一剂重要粘合剂,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缠溪镇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采取“强村带弱村”方式,改变以往单打独斗局面,形成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发展格局。

目前,缠溪镇通过创新组织形式,培育家庭养殖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带动发展茶叶近1万亩、中蜂养殖3000余桶、食用菌100万棒和14个林下仿野生菌栽培村、经果林2600余亩、水产养殖200余亩、高山冷凉蔬菜800余亩。(左禹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