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自治县缠溪镇:实现林下养蜂产业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18日12: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缠溪镇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3+3”产业(茶叶、食用菌、中蜂养殖为主导产业,经果林、畜牧<水产>、绿壳蛋鸡为特色产业),把林下中蜂养殖作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建成了以梨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辐射带动全镇发展中蜂4800余桶,有效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推动规模化养殖。2018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世行贷款农村发展项目454余万元,成立了梨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整合了11家蜜蜂养殖合作社(大户),建立了6个中蜂养殖基地,由合作社集中养殖中蜂3000余桶,带动全镇12个村110余户农户发展1800余桶,年产量突破4.2万斤,全镇蜜蜂产业实现从农户传统分散养殖到合作社集中统一发展的转变。

推动品牌化打造。按照“统一标准管理、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市场销售”的模式,建立了梨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房,建立了加工生产线,完善了冷库、展览厅等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成功申报了蜂产品“SC”认证,成为全市第二张、全县唯一一张蜂产品“SC”牌照,统一规范了产品类别和产品包装,全镇中蜂养殖产业实现了整体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2020年生产效益比2019年翻一番,产值突破420余万元。

推动市场化销售。采取“线下+线上”销售模式,线下主要采取产品直销和区域代理,开展产品进超市、进特产店等方式,与14家超市和特产店建立合作关系;与北京市、福建省、东莞市3家区域代理签订订单合同,订单销售超过7500斤。线上采取建立梨坪中蜂网店、产品进其他电商驿站等方式,通过电商平台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吴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