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林下养蜂“甜蜜”致富

2020年07月27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养蜂一年至少割两次糖,基地养峰600余箱。”五峰街道办青河村新寨组网格长任卫卫说道。近日,笔者走进五峰街道酸枣坡林下养蜂场。蜂场的贫困户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收割蜂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养蜂基地处于大山深处,这里山高林密、野花繁盛,蜂箱整齐排列,成千上万只小蜜蜂在蜂箱前飞舞着,声响此起彼伏,像是演奏着一曲欢快的致富曲。

收割蜂蜜

五峰街道办因地制宜,发挥自然环境优势,充分利用山区资源,重点扶持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的林下养蜂产业,帮助贫困山区林农带来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为响应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这些年,村里的荒地都种上了经果林,经过多年的森林保护,村里的植被越来越好,树茂花繁,很适合发展养蜂产业。

收割的新鲜蜂蜜

“我们林下蜜蜂,产出的蜂蜜都是由县里面的公司回收,基本上都是100元一斤,自己零售168元一斤,市场是供不应求的。”由于养蜂场处于深山,这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为蜜蜂采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态蜜源,还流转了200余亩土地种植田荞、紫花木宿、油菜、波斯菊、矢车菊,蜜源充沛;产出的蜂蜜色泽金黄、口味独特、纯净无杂,含有丰富的营养,深受消费者青睐。”新寨组网格长任卫卫介绍。

包装好的蜂蜜

“平时我们管理蜜蜂,主要是除虫、分箱、育王、消毒、加蜂匹等,长年在这里管理,工资2500元,加提成一个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以前在家里也养过土蜂,但技术不专业,进到养蜂基地后,基地负责人还请了养蜂专业人员到我们基地给我们培训养蜂技术。让我们懂了不少养蜂技术。”贫困户张明德说道。

林下养蜂基地

目前,在发展林下养殖蜜蜂600余箱,一年至少收割2次,一次不低于4000斤,流转土地覆盖群众50户,其中有群众到基地务工,养蜂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做强林下蜂蜜产业,让蜜蜂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让百姓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甜蜜路”。(图/文 狄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