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对唱、拦门斟酒……观山湖区下麦城村毛栗村等地共庆“三月三”

2021年04月15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山庄里淳朴的民歌不绝于耳,气氛热烈。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庄里淳朴的民歌不绝于耳,气氛热烈。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颗金竹花又花,打开金竹你进家……”“今天是个三月三,来到山庄一起玩,不料姨妈把人拦……”4月14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俗称“三月三”,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毛栗村等地开展了丰富的庆祝活动。

当天,热情好客的布依族同胞们设下拦门酒,以歌会友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据当地布依族同胞介绍,“三月三”又叫“祭蚕节”,每到这一天,大家都会放下家中农活,穿上盛装,载歌载舞,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平时干活累了,我们都会通过唱歌放松情绪,唱高兴了又可以继续干活,每年都过‘三月三’就是希望能把我们布依族文化传承下去,让孩子们多多接触布依山歌、蜡染等传统文化。”毛栗村布依族村民王文秀说道。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布依族‘三月三’活动凝聚着布依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布依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

当天,现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从婉转的山水欢歌到轻松的乐器演奏,一个个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节目让观众眼前一亮,色彩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让全场观众陶醉其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赵雪、骆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