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智慧卫监”护群众安康

2021年04月15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在检测水质。
工作人员在检测水质。

“预警!预警!某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疑似违规收集!”贵州省岑巩县“智慧卫监”平台上正跳出异常警示信息。当地卫生行政执法人员马上赶到现场,及时纠正了该医疗机构违规行为,将医疗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是目前岑巩县卫生系统“智慧执法”的缩影,它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了高效、也看到了政府部门全力精准服务百姓健康的决心。

发现难、取证难、证据易灭失等,曾经是传统监管的最大难题。如何破解难题、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岑巩的“卫生铁军”给出答案。

“我们搭建了‘智慧卫监’系列平台,通过‘互联网+在线监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传统卫生执法模式的一些弊端。”岑巩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张平介绍说,通过电脑端或手机APP随时查看系统在线数据,实时监测医疗机构的整个操作流程,毫无保留地进入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视线,哪个环节出现纰漏,一看便知。

目前该县已实施包括11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县直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疗机构、12家个体诊所在内的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信息化收集与监管。

“通过数据收取和分析,以及对医院医疗废物暂存空间视频影像监控,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交接、转运、暂存整个过程愈加规范,杜绝了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意外等事件的发生。同时,我县还对医院医疗废水消毒过程进行视频影像监控,警示操作人员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岑巩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黄久权说。

截至目前,通过此信息化医疗废物收集终端设备和在线监管系统总计产生可溯源的收集信息25333条(包),医疗废物47273.157kg。系统运行中产生的59条异常预警信息已及时督促医疗机构进行整改。

据了解,“智慧卫监”平台除了能实时监控医疗废物收集、医院废水排放情况,同时还将县水投水务公司智慧水务的基础建设和信息接入“智慧卫监”监管平台实行共享,可实时了解全县7家集镇供水和2家市政供水在线监测水质数据,对全县9个水厂的出厂水中余氯、电导率、PH值、浊度4个指标进行了实时在线数据共享和监管。(图/文 万再祥、何晓燕)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