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请人”到“调解员” 观山湖区闵仲蓉为何变换了身份

2021年03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闵仲蓉。骆娅摄
工作中的闵仲蓉。骆娅摄

3月17日,在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大楼内,人民调解员闵仲蓉正在调解一场工伤案件。经过她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并认可调解结果。

然而在2020年3月的时候,闵仲蓉还只是作为申请人一方参加调解。调解让自己的困难得以解决后,闵仲蓉从心底里认可人民调解员起到的作用。巧遇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招聘,她毅然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如愿成为了一名专职调解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和我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闵仲蓉说。

“从别人帮我解决问题,到我帮别人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变换了身份,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闵仲蓉告诉笔者,从入职至今,她已调解劳动仲裁案件360余件,调解金额达3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我成功调解最快的案子,只花了半小时”,闵仲蓉满意地说道。

闵仲蓉身份的转变,是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职能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最好体现。据了解,自2020年3月,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设立以来,该委员会利用收案到排庭中的时间差,联系双方当事人,通过搭好双方当事人的沟通“桥梁”,提前介入并按照法治框架进行分析调解,尽量在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天秤”上找到平衡点,提出让双方都满意的协议,让他们真正认可调解结果。该委员会作用的发挥通常可将案件解决时间缩短到1个月以内,最快的只用花3天。

截至今年2月底,观山湖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共调解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380件,涉及2857人,调解金额达4002万元;调解劳动仲裁案件1036件,涉及1036人,调解金额达2993万元。(骆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