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五举措提高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效率

2021年07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普定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提高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效率,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

耐心接待群众,提高服务质量。高度重视咨询接待工作,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咨询的人员解答相关政策并当面作出答复,对反映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说明情况,限期解决,并告知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努力为咨询人员排忧解难,做到“首问负责”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

实施快办行动,提高办案效率。为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办案方式,简化办案程序,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调解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心、真情、真诚打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通过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三种途径,坚持把调解贯穿于每一个环节中,根据事实,依据法律,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阐明达成调解的好处,促使劳动争议案件达成调解,降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成本和维权周期。

从严从实规定,提高调处力度。严格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相关规定要求,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办案原则,积极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有效化解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受理76件,结案73件。

强化维权宣传,提高法律意识。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深入企业现场讲授法律知识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能够知法、守法、懂法,有效地增强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减少劳资争议发生。截至目前,开展劳动维权宣传1次,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规范程序要求,提高档案管理。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程序合法化、文书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的办案流程,及时做好案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按照“一案一卷、统一卷皮、统一规格”的要求,对已办结案件进行评查整理,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案卷文书完整准确。归档后的案卷由专人负责统一保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案卷的管理及借阅,使案件档案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截至日前,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共收案90件,立案76件,不予受理12件,案外调解2件,结案73件,结案率达94.81%。(邓时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