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木瓜镇:羊角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02月23日12: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片羊角菜。
大片羊角菜。

“我们不仅种植羊角菜能够有收入,合作社还会给我们土地流转费,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桐梓县木瓜镇水坝村村民罗玉华一边说一边忙着采收羊角菜。

近年来,桐梓县木瓜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按照“一长两短”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农民在土地上做文章,大面积种植羊角菜,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如今,羊角菜进入了采收期。

走进桐梓县木瓜镇,当地群众正在忙着采收羊角菜,只见他们背着背篓,弯着身子,右手拿刀,左手扶菜,手起刀落,一个个硕大的羊角菜拔地而起,你砍、我装、他搬运,短短几个小时,货车就被羊角菜塞得满满当当。

为进一步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桐梓县木瓜镇党委通过实地调研,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根据春种红粱秋种榨菜的发展思路,采取“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帮扶模式,用科学化种植方式促进农作物增产和农户增收。

桐梓县木瓜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杰表示:“木瓜镇春夏主要以种植红粮为主,秋冬主要以种植羊角菜为主,这样能更好的利用土地,同时增加群众的收入。”

据了解,桐梓县木瓜镇党委政府还主动对接市场,引进外商成立榨菜加工厂,对羊角菜原材料进行粗加工,销往重庆渝宏农业有限公司,切实解决群众种的好,卖不出的难题。“我们公司负责种植、收购、销售,让农民种的出来,卖得出去。”桐梓县瑜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洪伟说。

目前,桐梓县木瓜镇全镇种植羊角菜3000余亩,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每亩可收入1400元左右,不仅解决了秋冬季节农田闲置合理利用的问题,还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问题。(文/图 李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