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月英:乌蒙山区支教情,点亮精彩人生路

2021年02月18日12: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下图:1991年黄月英在新场小学上课。吴守良 翻拍 2021年黄月英新场小学上课。吴守良 摄
下图:1991年黄月英在新场小学上课。吴守良 翻拍 2021年黄月英新场小学上课。吴守良 摄

“30年来,她为新场小学付出了太多太多,为黄泥塘镇的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她不仅是黄泥塘镇400多名教师学习的榜样,同样也是我们大方县教师队伍学习的楷模。”大方县黄泥塘镇教管中心主任曾忠涛说。

曾忠涛口中的她就是现任大方县黄泥塘镇新场小学副校长的黄月英。从小立志当老师的她,在1991年大专毕业后就从湖南澧县洞庭湖畔到千里之外的支嘎阿鲁湖畔支教。那时的大方很多乡村水、电、路都不通,生活条件很是艰苦。同她一起来的师姐妹不到半年都走了,而她选择留下来。

“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来到新场小学,了解到学校当时的六个初中班中没有英语老师,我的到来刚好填补了这所学校没有英语教师的空白。”黄月英说。

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师梦,她坚定信心,克服了种种困难。当时的新场小学没有宿舍、没有食堂,居住的地方距学校有四公里路程,一趟要走一个多小时,为了不耽误上课,她选择早出晚归,因此每天下午都是饿着肚子上课。

“刚来的时候,办公室都很简陋,只有几张老式办公桌,点煤油灯,没有椅子,水电不通,到1993年才通电,2016年才通的泥巴路。”黄月英回忆说。

为了解决学校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困难,黄月英主动联系她的校友们,多次为学校发起捐赠课桌、书籍以及其他物资等活动,陆续补齐学校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办学条件。

黄月英不但圆了教师梦,还在学校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与同校教师吴道奎喜结连理。婚后,由于每月工资只有80元,不到一名正式教师的三分之一,难以维持正常生活开销,她除了照顾年迈的婆婆外,还喂猪养鸡来填补家用。

1998年,黄月英参加代课教师考试,以毕节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从此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每当黄月英怀念相隔千里的家乡和亲人的时候,就把那些发黄的老照片翻出来看看。“这么多年,我最痛苦的事,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没能到跟前照料;最欣慰的事,看到我教的学生出人头地;最遗憾的事,父亲去世没能送他老人家最后一程。”黄月英说。

30年里,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山里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一个如花似玉的青春少女,到如今的两鬓斑白。30年过去了,她仍然站在三尺讲台,无怨无悔。

“黄老师一来就是30年,把她的一生奉献给了大方的教育事业,她是我们教师队伍学习的榜样。”新场小学教师文微说:“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她还将自己获得的奖金发给了学校所有班级的前三名学生,奖励他们。”

30年的付出也点亮黄月英的精彩人生路。在2010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说课专场展示活动中,她荣获二等奖。2018年,获“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表彰,入选“改革开放40年40人——贵州巾帼风采录”杰出女性代表。此外,她还荣获市县“最美乡村教师”等称号。(吴守良 杨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