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搬迁前后变化大 幸福生活说不完

2021年02月10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莹 邓钺洁 金忠秀

出贵黔高速西收费站,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鳞次栉比的楼房映入眼帘。走进安置点小区广场欢声笑语声声入耳,老人跳着广场舞,小孩玩着捉迷藏,图书室里看书学习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很难想象,这些群众几年前还住在交通闭塞、房屋破旧的深山。

杨绍书就是从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哈冲组搬迁过来的村民之一。这个曾经坚守乡村几十年的57岁乡村教师,如今已与村里的11户村民一道搬迁至黔西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施齐全,出门就是宽阔的马路,大家住在小洋楼里,与昔日的环境有着天壤之别。”杨绍书说道。

想起几年前通往外界还需要走“挂”在悬崖上的“毛狗小道”,杨绍书颇有感触:“原来,孩子们在悬崖上走,求学艰难,充满危险。现在托易地扶贫搬迁的福,我们的后代彻底告别了用钩子钩住树根才能爬出寨子的日子。”

苗族女孩何春燕是从黔西县铁石乡搬迁出来的村民,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和老公陶永清以及两个儿子搬出了交通闭塞、居住环境恶劣的深山。

曾经,丈夫外出务工,何春燕在家照顾两个儿子和家中老人,苦与泪只能自己吞。如今,搬到现在的安置点,丈夫陶永清的水电工技术找到了发挥的空间,便回来就近务工,收入可观。何春燕在化屋村的扶贫车间做苗族服饰,按计件方式发放工资,每月至少有1600元工资。

搬迁的新市民找到了生活的新希望。每天,何春燕看着两个儿子走进小区内的学校上学,自己坐大巴到扶贫车间上班,回家后,丈夫已把饭菜做好,一家人天天在一个桌子上吃饭,享受着平凡的快乐。

在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们开始过上了不同的幸福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