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利用118.63万亩林地,年产值达9.79亿元,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87个

毕节七星关区:变森林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2021年02月09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1月17日清晨,位于乌蒙山腹地的七星关区放珠镇林下天麻育种示范基地,笼罩在雾气中,20来个工人陆续来到林下,分割菌木、挖坑、培育蜜环菌。

“多做多得,每天收入有180至270元,务工时间大概有大半年,一年下来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工人杨培仙说。

这个林下天麻产业示范基地占地4000亩,2019年冬开始建设,由七星关区林业局指导,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运营,涉及杨家湾镇营盘村、放珠镇长沟村等5个镇(村),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务工增收。

“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发放部分萌发菌、种子给群众种植,帮助他们销售。”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闵琦辉介绍,在区委、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基地天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一个平方米可以收品相好的乌天麻3斤,按照80元/斤计算,收入240元,品相差一点的天麻2斤,按25元/斤计算,收入50元,总的能收入290元。”村民袁玉勇在基地务工几年,学会了天麻种植技术,2020年试种2000多个平方米的天麻,除去成本,今年约有50万元收益。

朱阔军家曾是长沟村的贫困户,最近5年,他通过种植天麻,每年能增收1.5万元到3万元。

“去年种植的天麻被湖南药商预订了1200万元的货,另一家企业订了4500万元的货,天麻挖出来就拉走了,销售基本没问题。”闵琦辉说,“去年合作社实现总产值2340万元,利润800余万元,农户户均分红10058元,带动200户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共同致富。”

七星关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森林的下层空间,发展种植、畜牧养殖、初级加工和休闲旅游等复合型生产经营活动,形成了相互促进的生态循环经济。如今,七星关区229.02万亩林地中,已利用林地面积118.63万亩,年产值达9.7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964户9818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近年来,七星关区通过出台支持政策、分类奖补等举措助推林下经济发展。全区整合、撬动各类资金共3亿元,指导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87个,其中专业合作社173个,家庭林场(股份制林场)14个。

“我区多次前往广东、浙江等沿海城市召开农特产品推介会,打开沿海部分城市市场。同时,组织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林业专业合作社自主到云南、四川、重庆等省、市开拓市场,保证天麻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七星关区林业局局长马兴江介绍,区里还积极创造条件,培养重点龙头企业,并在技术改良、规模扩建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在林业、科技、农业等多个部门协调配合下,进行重点培育,促企业上档次、成规模,催生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实体,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林下经济。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结合林业产业发展以短养长、持续发展的要求,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达到了农户增收致富的目的,真正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目标。”马兴江介绍,今年,为实现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七星关区将大力发展以林药套种、林粮套种、林禽共养、林畜共养、森林旅游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变为经济优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凯 马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