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林下经济 打造金山银山

——黔东南州“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二

2021年02月03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绿色,是黔东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发展林下经济,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绿色使命,更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黔东南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后发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路子,绿水青山正在变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因地制宜 突出重点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黔东南州经济发展优势在山、潜力在山、希望在山。

2020年6月10日,走进黎平县九潮镇万亩天麻林下经济示范园,百余名村民正在杉木林下忙碌着,整个示范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万宝山万亩天麻林下经济示范园是黎平县九潮镇林下经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九潮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确立了“林间种药、林下养鸡、林中养蜂”的立体复合式林下经济产业路子,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一镇一特”主导产业,完成天麻种植10000亩、茯苓种植73万窖、灵芝3.46万平方米,选定林下鸡和林中蜂等产业作为特色产业,2020年助农增收400万余元。

2020年7月,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台江县南宫镇展啊村的林子中都有忙碌的身影。

“要赶在8月底前种完300亩黄精,才种六七十亩,还有一大半,要抓紧点。”台江县远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张绍学天天在林子里穿梭,手把手教村民种植。

黄精,是一种中药材,喜生长于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

“林下种植中药材,就是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展啊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长勇说,黄精亩产量在3000公斤左右,产值能达3万余元,展啊村优势在山,要把这资源好好利用起来。

近年来,台江县将林下种植中药材放在突出的位置,在经济幼林、用材幼林、精品水果基地套种白术、钩藤、天冬、黄精等药材,并利用树木前期生长量小的特点,在空隙地种植中药材。林下种药、绿林生金,正成为台江县发挥生态优势,立足资源禀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答卷。

在发展林下经济中,黔东南州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按照“一县一业”要求,以“林菌、林药、林鸡、林蜂”为主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培育主体 强化带动

近年来,黔东南州围绕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引进林下经济市场主体,提升带动能力,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州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

剑河县引进江西荣通农业有限公司组建剑荣菌业公司,实行大棚种植同林下仿野生相结合,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达1.2亿棒以上,年产值可达10亿元,直接带动1万人就业,间接拉动4万人增收脱贫。

天柱县引入三弟兄公司,大力推动林下养鸡全产业链发展。全县林鸡基地建设总投入1.13亿元,当前存栏104.34万羽,2020年出栏林下鸡350万羽,产值3.5亿元,累计覆盖农户217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77户,直接带动贫困人口8300余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年出栏54万羽的江东旧团养殖小区被评为全省样板示范养殖基地。

黄平县在苗疆蜂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发展林下养蜂2万箱,建成养蜂场207个,产值1571万余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一个个林特产业在黔东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漫山遍野的“绿色宝库”,正向富民的“绿色银行”转变。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黔东南绿色经济生机勃勃,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州林下经济种植养殖利用森林面积达94.92万亩,年总产值达15.66亿元,其中:林下种植利用森林面积为61.37万亩,产值为6.25亿元;林下养殖利用森林面积为33.54万亩,产值为9.41亿元。覆盖农户30545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数212812户。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黔东南绿色银行蓄势待发,承载乡村振兴新希望。全州在建(含已建成)万亩基地23个,在建(含已建成)千亩基地达到194个,在建(含已建成)百亩基地达到2291个。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正在黔东南大地徐徐展开。(黔东南日报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魏丽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