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四个聚焦”精准靶向执纪监督

2021年02月01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赫章县政府网消息:2021年以来,赫章县紧紧围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主基调,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干部作风、“一达标两不愁”“3+1保障”等问题,整合监督力量、精准靶向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推进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聚焦挂牌督战,压实责任监督。紧盯产业结构调整、“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窗口期”各级督战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压实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三个责任”,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统揽督查制度,对30个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划片分责,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守土责任,开展常态化监督,保证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曝光及时整改。同时,充分发挥好派驻纪检组的派驻优势,盯紧盯牢对挂牌督战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督查,确保挂牌督战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赫章县扶贫民生领域立案104件1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涉案金额104.32万元。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件14人。问责主体责任8人,通报典型案例26个。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诫勉谈话54人,提醒约谈235人,通报批评588人、书面检查77人,督促整改问题3576个。

二是聚焦专项整治,注重精准监督。以问题整改为目标导向,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扶贫项目资金公开、户籍核查清理、各级督战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切实加以整改,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确保政策一项一项落地。每轮督战既注重发现问题,更注重检查上一轮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督战工作闭环,推动问题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21次,督促整改问题2427个,转办问题线索35条。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瞄准靶向监督。按照“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要求,紧盯省级督战、督导、检查反馈的178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周一调度,并由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个核实,坚持“窗口期”内督促整改的要求,督促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程序对完成问题整改,并逐级进行“双销号”。同时,对市级监督检查反馈的451个问题及县级“大筛查、大遍访、大整改”排查出的8831个短板弱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进行跟踪督导,推动9282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聚焦追责问责,落实有效监督。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盯紧部门和地方领导干部责任及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干部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对工作审核把关不严不实,驻村帮扶走形式、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对5起脱贫攻坚领域典型问题开展“一案双查”,确保“双问责”取得实效。问责主体责任3人,相关分管领导、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3人,书面检查2人,提醒约谈5人。因“窗口期”后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1名行业部门领导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1名部门主要负责人、7名分管联系领导诫勉谈话。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组织17批次830余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在乡(镇、街道)开展警示教育240余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赫章县委改革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