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正确处理“三种关系”做好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07月22日14:20 |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我室共受理问题线索31件,目前已办结24件,所有办结问题线索实现‘零对抗’、‘零申诉’、‘零事故’。”日前,铜仁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在该市2021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说。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各个环节,正确处理好感性与理性、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三种关系,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规矩、党纪国法挺在前面,做细做实案件线索核查工作,做到案件线索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以执纪执法人员的理性确保案件结果客观真实,给出公平公正的处理建议,并通过家庭走访等形式,了解审查调查对象家庭生活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被审查调查对象违纪违法原因,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让审查调查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正确认识错误,及时及早交代自己违纪违法问题。

同时,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的同时,围绕审查调查对象对待自身问题的态度,通过讲解发生在身边的正反案例,向其讲解党对违纪违法干部处理的指导思想和执纪执法理念,给真心悔罪悔错者提供政策出路和制度保障,既体现依规依纪依法,又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政策,开展“挽救式”执纪执法,体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干部管理原则。

此外,还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并加强对审查调查对象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促使其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切实将监督执纪执法的纪法威慑和思想政治党性教育、政策感召有机融合,实现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法律法规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必然要求。下步,将坚持分析审查调查对象群体特征,总结把握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创新工作方法,以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