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扇门办全乡事

湖潮乡“一窗通办”纳入率达99%

2021年01月26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您好,我想办理汽修店的场地证明,请问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递交到哪些部门办理?”

“您按照我们提供的办理清单准备好资料,在综合窗口一次提交就可以了。”

……

2020年12月底,贵安新区湖潮乡磊庄村村民雷军来到乡政务服务中心为新店开设场地办理证明。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原本需经城乡资源综合办公室、行政综合执法办公室、经发办等五个部门办理的证明文件,仅在一个窗口便能完成事项办理。

找人难、跑路多是基层群众曾经经常抱怨的一个“通病”,如今,随着“一窗通办”服务在湖潮乡的推进,群众只需进“一扇门”便能办妥所有事。

为推动“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综合窗口接件模式在全乡落实落地,湖潮乡将以前分散在全乡11个部门的医保、养老、就业、救助、计生等7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到政务中心“一个窗”受理,通过前台服务窗口与后台行政部门合作,加速便民服务事项协调跟进办理。

“我们目前在大厅设置了5个综合窗口,办事群众可在任一窗口进行任意事项办理。”湖潮乡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焦明菊介绍,“一窗通办”让原来因工作性质不同而出现的部门事项办理“冷热不均”现象得到缓解,原本紧张的基层乡镇人力资源也得到更合理的配置,为湖潮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奠定基础。

优质的前台服务背后离不开高效的后台运行体系支撑。为了让便民服务事项进得来、接得住、办得好,湖潮乡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三个一”工作机制,保障“一窗通办”工作保质保量推进。

强化统筹协调,该乡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每月第一周组织入驻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度,汇总分析上周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建立起集会商、协调、部署于一体的联动工作机制。

同时,建立每周一次问题通报制度,该中心要求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件过程中注意群众的问题及需求,收集并同步建立问题清单,每周按时按量反馈到相关业务部门,要求对方给予答复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中心还根据实际办理情况总结制作了一套工作操作手册,针对各部门授权的事项做好办件操作指南,避免工作人员工作变动后不熟悉业务,阻碍群众办事。”焦明菊告诉记者,如今湖潮乡“一窗通办”纳入率已达99%,乡镇审批服务效能和办事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