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紫云:完善工作机制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2021年01月13日09:51  
 

“在参加县农业农村局原局长陆某某严重违纪违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后,我深感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决定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希望组织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紫云自治县水务局党组成员王某走进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主动交待了自己的问题。

王某的主动投案,是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用好“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抓好“一案一整改”工作,充分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改”工作综合协调工作机制》,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审理室人员的力量,全力打造六位一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有效防止责任空转,落实虚化,确保“一案一整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细落实落到位。

在工作方式上,采取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报典型案例、延伸警示教育阵地到村(居)一线等多种方式,持续扩大警示教育的“音量”,确保实现查处一例,警示一片的效果。

“今年6月,我们明确由班子成员带队,督促指导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针对先后担任过三家单位‘一把手’的陆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同步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并跟踪督促指导三家单位针对各自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不浮表面、不流形式。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青松介绍道。

除此之外,为防止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开了之”、表态承诺“纸上谈兵”,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看表态、看行动、看成效“三看法”,督促3家部门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施工图”,把“一案一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具体抓深入。截至目前,已督促3个部门整改问题41个,建立完善制度26个。

查处一案,震慑一片。在强大的教育感召和警示震慑下,2020年以来,已有11名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以案促改,不仅要进行个案分析,还要分析总结共性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背后深层次和普遍性问题根源。”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抓实抓细‘一案一整改’工作,督促案发单位针对制度漏洞,建章立制整改,切实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达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