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长顺:全力为万亩苹果树“充电”保丰收

2021年01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入冬过后,气温下降,各地农民进入一年中“农闲”时。在长顺,种植高钙苹果的果农们并未闲着,大家抢抓时节,全力“充电”,做好果树冬季管护,确保来年稳产增效。

从上个月以来,在长顺县广顺镇凤凰坝刘瑞娇果园内就开始忙碌起来。为了做好果园的冬季管护,清园杀菌、修枝、施肥......,每一道工序,刘瑞娇都要亲自参与,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

“盖这个有机肥的话,有机肥和复合肥必须要搅匀,还有这些没有覆盖到的地方,要把它全覆盖了,这样子才吸收得了,盖土的时候你必须盖平,不然会积水。” 果农刘瑞娇说道。

为果树修枝。田华华 摄

刘瑞娇的苹果园种植有500多亩,要赶在1月份完成冬管。同时,为了保证苹果的品质和口感,果园内,一直都坚持人工除草和使用有机肥,这也让冬管的工作繁重起来,为此,每天她都要到周边请20来名工人帮忙。

村民秦德珍告诉我们:“10块钱一个小时,我们八点钟就来做,现在天气好我们来给苹果树盖土,来年的苹果又好又大个。”

“三分种,七分管,”苹果树的冬季管护是苹果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刘瑞娇说,如果冬季管护做不好的话,果树没有养分,长势就会衰弱,不能安然过冬,开春之后,就形不成好的花芽,更不可能有好果。

正在进行果树冬季管护。田华华 摄

“冬管对明年的产量影响很大的,像现在我们冬管管得好的话,一亩最少可以产得到3000多斤,如果你不冬管的话,那个就真的是很难说得清楚了,有的几百斤也不一定,千把斤也不一定。”果农刘瑞娇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长顺县把高钙苹果作为壮大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主导产业,每年苹果采摘完后,果农们都会给果树修枝、清园杀菌、除草等,陆续开展冬季管护工作,提升种植效益。目前,全县种植高钙苹果7.34万亩,挂果面积2万亩,预计1月底将全部完成苹果树冬季管护。(田华华、周宇航、罗青青)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