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城市建设协同共进:花果园,美起来! 

龙章榆

2020年12月31日18: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湖面碧波荡漾,跑道草木飘香……行至花果园湿地公园,二十几年的花果园老住户王凌忍不住驻足感叹:“真没想到!”

从城中旧村,到新型社区,从无序开发,到协调发展。近十年来,通过生态文明与城市建设协调共进,贵阳花果园,重新“美”起来。

生态花果园。徐其飞 摄

环境治理与建设开发齐头并进

花果园,可追溯到700年前。根据史料记载,元朝年间朝廷在贵阳曾设置八番顺元都元帅府,在周围和土坎种植果树、花卉、蔬菜。久而久之,便有了“花果园”的名字,此地名也一直沿用至今。

不过,几百年时间变迁,当初的花果园已演变成为当前包含彭家湾、五里冲等地的整块片区。近几十年,贵阳城市向外扩展,彭家湾、五里冲片区逐渐成为外来人口聚集地,演变成为贵阳乃至全省最大的单体城中村和棚户区。乱搭乱建、缺乏配套、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脏、乱、差”一度成为当时“花果园”的代名词。

旧城改造,刻不容缓,贵阳启动花果园棚户区改造。2010年,贵州本土企业宏立城集团投资1000亿元,开发建设“花果园”项目,拆迁面积400多万平方米,致力打造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的现代新城。

新城建造,生态优先。建设过程中,为保护好花果园周边两处稀有湿地,宏立城集团捐资对阿哈湖出库河流小车河沿岸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现象进行治理,并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贵阳特色”要求兴建阿哈湖湿地公园。伴随着新城建设逐步推进,2015年,阿哈湖湿地公园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并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5月,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贵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

市民游客在花果园打卡。徐其飞 摄

不止阿哈湖湿地公园,在新城建设中,宏立城集团致力破解现代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天然“矛盾”,在花果园项目共保留了占用地面积55%的开放空间,打造花果园中央公园及5座山体公园,为城市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进一步反哺花果园居住环境。

截至目前,新改造的花果园片区已成长成为一个能容纳14万户,常驻45万人口的大型社区。城市繁华,山水靓丽,目前花果园自然环境与街道、住宅、商业间和谐布局,人与山、水、森林、洁净空气和谐共生,旧貌换了新颜。

绿色产业为持续发展注入动能

工商注册户超过4万家、劳动就业人数30万人、日均人流量近一百万人次……数据显示,花果园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依托人气优势,宏立城致力在花果园重点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楼宇商圈、文化旅游等绿色新兴产业,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生态圈。

数字和云产业风头正茂。在花果园内的在贵阳国际中心A座,400余家企业入驻发展,其中云产业、大数据相关企业超过50%。目前,花果园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云服务产业化基地”授牌成功,贵阳花果园服务型数字经济集聚区被批复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云产业示范基地”内,讯鸟、海誉、轩通等大数据企业正在蓄势成长。

夜幕下的花果园。吴启松 摄

楼宇商圈产业加速推进。今年10月,世界著名高端百货商场——法国老佛爷百货将继北京、上海后开设的第三家分店,入驻贵阳花果园海豚广场。这是花果园加快建设现代化商业的一个缩影。除去海豚广场,建设的贵阳国际大道、花果园购物中心等商业地标,各类品牌正在集中进驻。在楼宇产业方面,数据显示,建成的双子塔等35栋写字楼入驻企业5749家,楼宇企业就业人数4万余人,正成为全新的产业开发极点。

文旅产业前景无限。夜幕降临,花果园中心公园的音乐喷泉如约启动,在灯光映衬下,网红“千人广场舞”准时登场。依托网络,类似“千人广场舞”之类带有花果园特色的商圈文体、美食、直播、消费等文化符号的画面,被传到全国各地,让花果园成为外地游客认识贵阳的全新“名片”,“到贵阳必‘打卡’花果园”成为众多外地游客的共识。

宏立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加速花果园商圈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集聚,助推商圈产业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现代城镇化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关系、致力发展培育绿色可持续产业,如今的花果园,生态文明建设红利显现:出门散心,众多公园经成为好去处;外出消费,近300万方商圈随便选择;需要办事,智慧“社区大脑”实现家门口就能搞定……正逐步成为生活美好、生态美丽的宜居空间。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