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声声唤雁归

——正安县蹚出返乡创业发展新路子

2020年12月21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正安县召开。贵州、河南等15个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贵州省正安县、山西省曲沃县等13个试点地区,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等相关人员齐聚正安,为返乡创业工作出对策,谋新篇。

作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地,正安再一次“热”了起来。一个不靠海、不沿边、工业底子薄、贫困面大的黔北小县,如何一跃成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试点县?300娘子军南下的“黔军出山”如何演变成吉他军团的“锦凤还巢”?“无中生有”的吉他旋律又何以蜚声中外?关键点还在“返乡创业”上。

无中生有 小吉他催生大产业

正安县委、县政府在促进返乡入乡创业的过程中发现,仅在广州等地吉他制造行业务工的正安籍技术人员达5.4万,毫无疑问这成为了正安最大的一张“资源牌”。

正安紧盯这一资源,组织工作队远赴广东、深圳沿海等地开展招商,在招才引智中主打“乡情牌”,引导和鼓励吉他制造技术人才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和发展。

2013年初,广州神曲乐器制造公司成为正安第一家返乡农民工创办的吉他生产企业,“吉他兄弟”的传奇故事精彩上演。随后,正安县又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了贝加尔乐器、华诚乐器、塞维尼亚乐器、台湾钰丰乐器等知名乐器或配套生产企业,“孵”出了一个特色产业,开启了“无中生有”的吉他产业集聚发展之路。

2013年,正安仅有一个3平方公里的吉他生产区域,如今已建成吉他产业园A区、B区、台湾产业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近80万平方米,正在推进69万平方米吉他文化创意园建设,基本形成一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高端绿色的国际化生态吉他产业园区,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极具特色的国际吉他产业园区。

依托园区辐射吸引效应,正安紧盯品牌影响大、生产规模大、销售总量大的吉他生产销售企业,精准招商,补齐补强产业链。目前,已吸引89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入驻园区。2017年以来,共吸纳6000余人返乡创业,有效解决2万余人就近就业。

有中生优 小细节优化大环境

为了进一步把吉他产业做大做强,正安结合“雁归兴贵”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集财政、税收、贴息、奖补、金融、就业等一揽子扶持政策,为返乡入乡人才从事吉他创业提供政策支撑。

正安以各项落户优惠政策吸引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提供标准厂房,前三年租金免费,之后两年租金减半,五年之后才收取标准租金。即便是全额租金也远低于沿海发达城市,且租金可抵扣厂房建设成本,当租金等同于建设成本时,园区可将厂房产权过户给企业。从2017年以来,正安成功帮助吉他企业申报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397万元;协助吉他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87万元,减免税费4726.52万元。

同时,正安还大力营造“敬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对返乡人员创办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优惠、最快捷的服务,实现“拎包入住”。同时,采取信用贷款与抵押贷款组合、整贷整还等方式,放宽贷款额度和还贷期限;利用土地流转经营权、商品林权等抵押担保方式,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贷款保障。

优中做强 小梦想带动大发展

按照“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定位,正安坚持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千方百计丰富延长吉他产业链,全力推进吉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正安通过设立品牌创新奖励基金,积极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大自主品牌研发和推广。现已研发并注册了“格拉苏蒂”“百斯卡”“塞维尼亚”“贝加尔”“威伯”“天缘”等20余个吉他自主品牌。

如今,正安吉他从单一生产制造向销售、物流、培训、包装等延伸,基本形成了闭合产业链。产量从最初年产20万把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万把,出口到美国、巴西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亚洲市场的20%,美国市场的30%,巴西市场的40%,2020年产品进出口总额已超过1亿美元。小小吉他“叩响”世界,正安也因此荣获“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称号。

坚持将吉他产业与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深度融合,正安规划建设了吉他广场、吉他风情小镇、吉他文化主题公园、吉他规划展览馆、吉他文化博物馆、吉他主题酒店、吉他地理地标,聘请了世界著名吉他大师莫勒为正安吉他形象大使,启动了“百千万”吉他人才培养计划,成功协办了第四届全国吉他教学研讨会。积极组织吉他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乐器展、开展文艺演出、打造文艺精品等形式,大力推进吉他产业“走出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