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大咖齐聚贵阳 论道千亿酱酒未来(图)

2020年12月20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0日电(孙远桃)“贵州是酱酒大省,酒史悠久,品牌众多,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酒,彰显深厚历史底蕴,为丰富白酒体系和文化做出了历史性卓越贡献。”在12月19日举行的首届醉美英雄汇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第五届中国酒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刘秀华说。

论坛现场。陈鑫 摄 

现场,来自全国白酒行业协会、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白酒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贵阳,围绕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为中国酱酒的产业未来发展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中国既是白酒酿造大国,也是白酒消费大国。到“十三五”末期,白酒产业实现了税收利润超双千亿的划时代突破,而酱酒的贡献则非常抢眼。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实现利润超过550亿元。其中,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产能约47万千升,占全国酱酒产能的85%,实现营收约1244亿元,占全国酱酒市场的90%以上,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论坛现场。陈鑫 摄

“酱酒以全国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产业未来大有可为。”刘秀华认为,酱香型酒拥有柔绵醇厚,优雅细腻和难以复制的独特芬芳,如今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而作为酱酒大省的贵州,也获得了更多关注和期待,希望贵州能够牢牢把握住酱酒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下大力抓好品质,搭好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乐享酱香的韵味。

随后,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王旭川、贵州著名白酒专家邱树毅、数字化经济研究专家董博等围绕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未来进行论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白酒行业进入了市场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时代,高品质的酱香型白酒成为稀缺资源。以茅台酒为代表的系列酱酒企业和产品,要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在坚守匠心匠艺的同时,积极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和规范行业标准建设,助推我国酱酒产业健康、可持续、高品质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