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来读书”走进贵州湄潭 浙大教授与小学生共读诗词哲学

2020年12月19日17: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湄潭12月19日电(王秀芳)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12月19日,“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携手浙江大学走进贵州湄潭浙大小学,5位来自浙江大学的教授与当地25名小学生同堂共读经典诗词。

据了解,此次举办的线下读书会,旨在通过大学教授与小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教授们精心挑选了“唐宋诗词中的月光世界”“《论语》故事”“南宋词人辛弃疾”“王阳明在贵州的故事”“诗人带着照相机”等5个主题进行分享。

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用王阳明的事迹勉励孩子们读书。高德明 摄

“音乐无国界,诗心也不分老幼。在诗词的世界里,我和孩子们的心是相通的。”读书会在浙大人文学院教授孙敏强带来的“唐宋诗词中的月光世界”中拉开序幕。他从孩子们熟悉的《静夜思》入手,讲述作者借月光抒发思念故乡的情感。“这些诗大家都会背,看似已经属于我们了,但它饱含的思乡之情却要用一生去体会。”孙敏强的话音刚落,孩子们便回应道,“现在没有完全懂,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背井离乡的经历。”读书会上,孙敏强又带着孩子们延展品读了多首描写乡愁的诗词,进一步体会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课后学生围绕在浙江大学孙敏强教授身边交流。高德明 摄

浙大人文学院的教授池昌海为孩子们带来“《论语》哲理故事”,他通过摘取《论语》中子路、冉有、公西华问孔子同样的问题,得到不同回答的故事,让孩子们更直观地理解“因材施教、因时施教”的教学理念。

浙江大学池昌海教授讲述《论语》的故事。高德明 摄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卫军英则通过讲述辛弃疾的军旅故事,和孩子一起回溯千百年前的家国情怀。而胡志毅教授为让孩子们了解故乡“此地”的历史,特意选择了分享“王阳明在贵州的故事”。江弱水教授则从“诗人带着照相机”的角度切入,为孩子们讲述经典诗词中,作者用语言、绝句、词牌把眼前景致像拍照一样聚焦记录的精妙。

浙江大学卫军英教授分享南宋词人辛弃疾的家国情怀 。高德明 摄

课后学生围绕在浙江大学卫军英教授身边交流 。高德明 摄

“老师们仿佛把我带到了唐宋诗词描绘的情境中,长大后我也想当一名诗人,把身边的所见所闻用诗词形式记录下来。”10岁的周雨涵说。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