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州美景里读诗

2021年06月18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6月12日—14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云读山水——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暨全民阅读进景区活动”在贵阳、遵义、铜仁、毕节等地相继展开,与线下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以抖音、快手、腾讯、微博直播等10余个新媒体平台为载体的短视频集中发布。

据了解,本次活动发布的短视频有1分钟和5分钟两个版本,视频内容以“端午节”相关的经典诗词诵读为主,融入地方特色器乐、古琴、二胡演奏、茶艺表演等形式,展现铜仁梵净山、贵阳甲秀楼、毕节化屋基、遵义赤水大瀑布四大景区的自然风光、人文底蕴以及红色文化,助力拉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线下活动还将选送部分有关“端午节”文化的图书,向广大游客推广阅读,宣传节日文化知识,阐释“端午节”背后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发布的短视频,将诗词人文与贵州的山水美景紧密结合,朗诵者配合古琴等乐器现场演奏,在各景点声情并茂地朗诵诗词,让人体验到中国古典诗词之韵,传统音乐艺术之美。在本次活动的主会场铜仁梵净山,朗诵者在古琴和箫的伴奏中朗诵了唐代诗人李隆基的诗作《端午》。在贵阳甲秀楼,身着古代装扮的女子在雨中吟诵了宋代苏轼的《浣溪沙·端午》,而扮作书生的男子则诵读了屈原《天问》的选段,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诵读了王阳明的《诸生夜坐》。在遵义赤水大瀑布下,女子轻舞霓裳,与奔腾的瀑布刚柔相对,男女配合吟诵的唐代杜甫《端午日赐衣》,意境显得更加悠远。而在毕节化屋村,一场盛大的诵读活动正在开展,不仅有极富感染力的朗诵表演,还有古琴演奏、舞蹈等丰富的文艺演出。

在4个景点相继展开的“我们的节日·云读山水——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暨全民阅读进景区活动”已于6月14日圆满结束,天眼新闻特别为读者整理了4条在不同景区内拍摄的视频,为大家放送,快来一起赏美景、品佳作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