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畅通·保民生 开阳县云开街道凝冻中的坚守

2020年12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城关卫生院医生王希霞为高龄老人做常规体检
城关卫生院医生王希霞为高龄老人做常规体检

突如其来的寒潮,让开阳县城蒙上了冰妆,凝冻、结冰,路面湿滑、出行不便……

面对极端天气,开阳县云开街道迅速出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撒盐、铲冰,排查、走访,一场保畅通、保民生战役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清晨六点,冻雨淅淅沥沥,东兴社区司敏比平时提少来到单位,拿上手套和挂着冰碴的铁锹,便招呼同事们往紫江花园北出口走去。北出口是通风口,而今早的温度比昨日更低,她们必须赶在小区居民上班出行前把冰疙瘩铲开,保障正常行走。

“加油站路口还很滑,拿几把铁锹过来,再拿一块警示牌。”毛稗田居委会主任况松在电话里调度,哈出的气瞬间化成白雾四散开来。连续两小时,况松带着居委会干部一圈圈的巡逻,一会儿帮忙推车、一会儿又加入铲冰,冰雨天气依旧寒冷,但身上冒出的细汗早已浸透衣物。

“阿姨您慢点,天气不好尽量少出门。”云开社区何艳敬接过大娘手中的菜,一边搀扶她小心翼翼地下楼梯,一边进行嘱咐,考虑老人行走不便,何艳敬将其送回家中,再回除冰小分队继续执行任务。

云开街道以两支民兵应急分队作为机动力量,协调配合12个村(居)同步开展除冰保畅作业。应急分队主要负责对桥梁、坡道、弯道等易积雪、易结冰、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排查及隐患消除,及时设立警示标识牌和交通安全执勤点,各村居除冰分队划分作业区域进行除冰保畅。

该街道储备融雪剂1500斤、工业盐3000斤,全力保障居民出入、车辆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该街道保民生工作组也在紧张有序开展工作。

“天气不好不要出门!有困难或者需要办事,给社区干部打电话。”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患有眼疾的困难户谭守国嘱咐道,并送上慰问物资。这是云开街道抗凝冻保民生大走访的一个缩影,同一时间各村(居)民政专员分赴村组,逐一开展走访排查。

王希霞熟练地打开药箱,听诊、采血、检验、量体温、测血压,给出健康指导意见。城关卫生院联合米阳坡社区为辖区困难群众、高龄老人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米阳坡是第一站,接下来,该模式将在街道全面铺开。

据悉,保民生工作组以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部署,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居)民政专员协调配合,重点对辖区孤儿、特困、事实无人抚养、低保中特殊困难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两天一次大探访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确保该群体在极端天气的衣食住行及健康不受影响。(林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