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旅游扶贫显成效 脱贫攻坚展新颜

2020年12月17日18: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北盘江峡谷。
北盘江峡谷。

这里有“天下第一奇峰”双乳峰,有风景绮丽的三岔河,有淳朴浓郁的布依风情。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给养着42万勤劳的人民,在这1511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繁衍生息。

近年来,贞丰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山地旅游,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综合开发“贞丰古城—双乳峰—三岔河—土布小镇—北盘江峡谷”精品山地旅游路线,打造纳孔、相湖布衣渔村两个乡村旅游民宿群,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兴支柱产业。

探索旅游新模式,乡村振兴新标杆

2020年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旅游减贫案例中,贵州有5例入选,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榜上有名。

纳孔村位于贵州省贞丰县三岔河畔的纳孔布依寨,有6个自然村,1984人。近年来,该村利用三岔河被列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省级名胜风景区的机遇,凭借着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浓郁古朴的民族风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贞丰县提出了“擦亮旅游牌、唱响生态经、作美糯食宴、攻坚大脱贫”思路,坚定“旅游+”融合发展方向,以及“神奇山水·浪漫贞丰”的发展定位,成功打造了双乳峰景区、三岔河景区2个国家AAAA级景区,贞丰古城景区、北盘江大峡谷景区、龙山阳光农旅景区3个AAA级景区。

近年来,贞丰县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通过推进景村共建,将纳孔村作为开展乡村全域旅游扶贫整村推进试点,探索采取“龙头企业+民族村寨+家庭旅馆+特色餐饮+土特产品+技能培训”的模式,对试点村实行“统一改造、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食材配送、统一核算”,因户施策,月底按每家每户的接待游客数等指标核定报酬,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竞争激励机制,吸引当地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促发展,村美民富产业旺

者相镇及纳孔村鼓励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对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的农户实施补贴,协调贷款,实行扶贫帮扶单位负责制,充分利用好宁波对口帮扶资金重点扶持贫困农户。

“十三五”期间,先后对15户农家乐、2户农家旅馆进行了每户2万元的资金补贴办法进行扶持鼓励,进行示范带动。开展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旅游扶贫实践,目前纳孔村主要应用“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等模式开展精准旅游扶贫,发展乡村旅游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旅游”的新样板,以产业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

截止到2019年底,全县乡村旅游426.8万人次,占全县旅游人次的68%;旅游收入27.3亿元,占全县旅游收入的56%,各项旅游指标稳步增长。

为促进全县旅游业健康发展、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贞丰县编制了《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贞丰县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概念规划》,加快推进全县旅游业发展。同时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发展乡村旅游为途径,推动顶肖、必克、坡孔、巧岩等50个村庄民居改造及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打造了纳孔村、必克村、对门山村等一批样板村、示范村,其中纳孔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对门山村评为省级文明类“十佳美丽乡村”。

“旅游+就业”就业稳岗增收促脱贫

贞丰突显“旅游扶贫”主题,以创建全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为契机,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积极打造“土布小镇”“糯食小镇”等文化旅游型特色小镇。所有的旅游项目都围绕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进行谋划,引导贫困人口参与游客接待服务,立足外来游客接待服务需要,开发保洁员、讲解员、户外运动指导员、民族手工技术指导员、特色演艺节目演员、厨师、服务员、司机等岗位。

按照全省A级景区管理办法和100个旅游景区考核要求,强化景区带动,将旅游扶贫工作列入全县A级旅游景区管理,引导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到2019年,通过推进景村共建,带动15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旅游资源开发扶贫行动。按照县的统一部署,遵循“科学规划设计、分类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新规划开发的旅游景区景点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带动3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创建行动。集中力量打造纳孔、必克、岩鱼、顶肖、小花江、相湖、坝桥等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寨和民宿群,通过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力争乡村旅游经营户数从2016年末的124户增长到2019年的400户;2017年打造2至3个民宿群。2019年,带动16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实施乡村全域旅游扶贫整村推进行动。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将纳孔村作为开展乡村全域旅游扶贫整村推进试点,因户施策,吸引当地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200名以上贫困户就地就业与脱贫。

实施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行动。加快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按照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经营户(农家乐)、客栈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和程序,组织开展好全县乡村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推动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引导乡村旅游经营户每户吸纳5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带动7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行动。加快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神奇山水·浪漫贞丰”为主题,开发推出“乡村探秘之旅”“农事体验之旅”“激情户外之旅”“乡愁追忆之旅”“民族风情之旅”“天籁聆听之旅”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立足外来游客接待服务需要,开发保洁员、讲解员、户外运动指导员、民族手工技术指导员、特色演艺节目演员、厨师、服务员、司机等岗位。依托县旅投公司大营销中心,下大力气推介贞丰旅游精品线路,将贞丰古城、双乳峰、三岔河、北盘江大峡谷、土布小镇等营运起来;通过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行动,带动4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扶贫行动。丰富特色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与体育、文化、康养、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运输等多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催生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市场优势加速转化,通过推动旅游与多产业深度融合,带动23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山地旅游商品扶贫行动。大力开发山地旅游商品,挖掘本地特有资源,深入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妇女特色手工“锦绣计划”、乡村旅游后备厢工程,扶持开发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品质好、品种丰、品牌强的系列旅游商品;通过特色山地旅游商品开发和销售,带动4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旅游+扶贫”助力农户脱贫奔小康

贞丰始终将旅游业作为坚守两条底线、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以旅游业带一产、促二产、强三产,推动全域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生态旅游业是贞丰县的第一支柱产业,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有了“金饭碗”。

贞丰依托自然资源丰富和游客聚集的禀赋优势,充分发挥双玉峰景区和三岔河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积极探索发展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借着“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挖掘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作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目前贞丰县已初步形成了以管理创新为试点,以重点景区为核心带动,以纳孔、必克、相湖布依渔村等典型乡村旅游为延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数据显示,2019年贞丰县旅游接待游客62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07亿元,酒店入住率68.2%,通过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4300人次。(文/李勇 图由贞丰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