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代表团97名选手正在广州进行全国技能比赛

2020年12月11日19: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张雷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张雷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 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在广州市进行。贵州代表团派出了97名选手参加比拼。

这次比赛中,贵州代表团参加了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选手糜红梦来自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的贫困家庭,目前他正在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求学,他参赛的项目是数控车。

一到广州,糜红梦就提前去赛场熟悉机床,了解机器性能,试切4件比赛材料(45号钢、铝、铜),还接受了培训。“我抽到了比赛项目数控车的11号赛位。”糜红梦说,比赛主要涉及电脑画图、编程、设置、调量距、对刀等。

该项赛程需持续3天,每天赛时为14:00至18:00时。第一天比赛的内容为批量件;第二天比赛内容为2个主件和2个45号钢;第三天比赛为3个铝件、1个不锈钢件、1件45号钢和1件黄铜。糜红梦告诉记者:“过程中将不断换刀、换爪,比赛精度要求很高,都以微米级进行测算,必须在公差范围内才能合格。”

本次随行的指导老师杨维成说“糜红梦现在状态不错,他训练时很能吃苦,我平常也只能与他探讨式的教学。”

选手敖江勇来自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敖家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目前在贵州交通技师学院求学,他参加比赛的项目是汽车喷漆。

“汽车喷漆是一项工艺复杂的技术活,为此,我摸索了两年多,它追求的就是完美。”敖江勇说,这次比赛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起点,他希望能给自己带来惊喜,取得好成绩。

23岁的选手陆光培来自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掌布镇卡腊村,目前,在贵州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求学,他比赛项目是物联网技术,是经过近3个月的集训后,陆光培从14支海选队伍中脱颖而出的。

该赛项主要涉及物联网电路连接、安装、调试、维修、升级和云开发。“有的是比速度,有的是比应变能力。”陆光培说,“虽然训练是枯燥的,竞赛是残酷的,但能走向全国与高手过招,我也在比赛中得到了成长”。

此刻,广州这座城市正在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因各省代表团的到来而变得更加美丽多彩。

不抛弃,不放弃,勇敢拼搏,贵州代表团的每一个选手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贵州加油。(张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