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踮脚医生”黎跃云:默默守护村民健康25年

2020年12月09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卫生室等待看病的病人。
村卫生室等待看病的病人。

初冬的早晨,才开门,独山县下司村卫生室里就坐满了前来就诊的群众,没来得及洗脸刷牙的黎跃云赶忙换上白大褂,忙活起来,看完第一波病人,已是10点过。

“你吃过早餐没有,我去隔壁给你买点豆浆和油条来?”说话的是来量血压的68岁老人岑显菊,在黎跃云这里看了五六年病,老人跟黎跃云已经十分熟识,说起话来更像是家人。

“今天人多,看完这几个,我再随便吃点就行。”接过话,黎跃云转身踮着左脚一瘸一拐向药房走去。

“细妹(黎跃云小名)脾气好,医术也不错,大家有点什么头疼脑热的,都爱来她这里看病,你看墙上这些,都是她得的奖状嘞。”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整整一面墙上,挂满了奖状。荣誉的背后,是黎跃云成长路上的坎坷艰辛,但她却始终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干一样成一样。

黎跃云生长于一个多子女的贫困家庭。6岁那年,还没走进校园的她患上了髋关节结核,从此落得终身残疾,病情严重时,连双拐都撑不住。

1978年,20岁的黎跃云决定自学裁缝谋求生计,硬是凭着一把剪刀、一把尺子和一台缝纫机闯出了名堂,不仅实现自食其力,还开起了培训班。

“那时候到处有人请我去讲课,家里开培训班后,人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学徒。”谈起那段时光,黎跃云颇为自豪。但过度的劳累,使她羸弱的身体诱发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更加不便,缝纫的手艺也难以为继。

“我的身体状况,需要经常开药看病,要是自己多懂些医术,不仅能自己看病,还能帮父老乡亲做点好事。”在这样朴素想法的推动下,1994年,黎跃云报名参加了由南京爱德基金会赞助在独山卫校开办的爱德班,抱病进行为期一年的农村医疗卫生专业学习。

次年,要强的黎跃云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毕业,用跟亲戚借来的一万块钱,回到独山县下司镇下司村,在父亲的小屋里开了间卫生室,一干就是25年。

从黎裁缝到黎医生,黎跃云对病患感同身受,尽心尽责,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2003年抗击“非典”,黎跃云以一名村卫生员的身份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肩负着下司村8个组外出打工返乡人员的调查、监测工作。那些日子,天气十分炎热,每到一位监测对象家,别人走十分钟,她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有时为了核实情况,只身爬山下坎,疼得她抬不起脚。但她咬咬牙,歇口气后又继续出发,她知道,防疫工作事关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

“曾经因疼痛,我重新拄起了拐杖,但又咬牙扔掉了,我知道,如果我不放下拐杖,这辈子就完了。”凭借这样的毅力和好专研的个性,黎跃云医术日渐精进,乡亲们都喜欢到她的卫生室看病拿药,黎跃云开办的村卫生室以其收费低廉、服务热情而倍受当地的群众称道,周边数十公里范围的乡亲少有不认识她的。

2006年,黎跃云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行医生涯上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荣誉,黎跃云更加暗下决心,要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

如今,62岁的村医黎跃云还肩负着全村973户家庭3926人的家庭医生签约责任。

忙活了一早上,看完最后一个病人,黎跃云捶了捶腿,又转身背起医药箱准备出门,办公桌上的台账显示,今天是为吴禄清老人定期走访量血压的日子。

“现在11点多,正是大家回家吃饭的时间,如果上班时间去,家里很可能就没有人。”说着话,黎跃云向村民家走去,不时有路人跟她热情的打招呼,她也时常停下脚步,这边交代完张阿姨定时来拿药,又转过身叮嘱李伯记得过两天带孙女来复诊,一路上走走停停。

黎跃云步伐踉跄却坚定,渐渐远去的背影变得高大起来,眼前这个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的“踮脚医生”,已经默默为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了25年。(文/图 莫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