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2020年12月01日14:10  来源:贵州日报
 

每到傍晚时分,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石牛社区,一家名为食留香苑的餐馆就热闹起来。

餐馆老板陈明凯忙着切菜、炒菜,他的母亲秦成荣则在屋外收拾烧烤架,晚饭过后,吃烧烤的客人就来了。

“现在是旅游淡季,生意要淡一些。杜鹃赏花季期间和避暑季,一天忙得上蹿下跳。”陈明凯说,“因为在自家屋里开,不出房租。开餐馆加烧烤,一年挣5万元没问题。”

在陈明凯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就靠种3亩地维持生计,生活拮据,父亲只好去附近煤矿务工。一次意外受重伤,让陈明凯的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百里杜鹃管理区实施“旅游+扶贫”后,陈明凯一家搬进石牛社区,看到赏花季节社区内的餐馆生意火爆,陈明凯外出学了厨艺,回家开起餐馆,吃上了“旅游饭”,一家人摘掉了贫困帽。

“百里杜鹃管理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坚持以旅游为统揽,紧紧围绕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努力克服机构小、干部少、人才缺、基础薄等困难,统筹推进景区保护开发与乡村旅游发展,建立‘大旅游’统揽下的旅游扶贫模式,实现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促双赢。”百里杜鹃管理区农业办公室(扶贫办)主任樊秀英说。

坚持以景区为依托,百里杜鹃推出永兴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16个,出台《乡村民宿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围绕拓展“床位、餐位、车位”,发展旅游服务行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旅游服务行业经营主体共有908家,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906人,间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390人。

百里杜鹃管理区采取农旅结合的模式,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进林茶、花卉等产业快速发展,全力破解“花期”和“花区”制约,助力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就业等方式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在金坡乡化窝茶园,50多名群众正在茶园里除草、施肥,进行秋冬季管护。村民李小娥腿脚不便,但手上利索,务工收入不少。“我家有两个娃娃上小学。我在茶园务工,一年能挣2万元左右,还就近照顾娃娃。”李小娥说。

“4年来,百里杜鹃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组织种植茶树4.5万亩,组织群众务工465万人次,发放务工收入6300万元,带动贫困户1119户4853人实现脱贫。”樊秀英介绍,百里杜鹃管理区同时推进花卉产业发展,种植玫瑰、月季等花卉植物2311亩,新开发以花卉为主题的3A级景区两个(彝山花谷景区、花田酒肆景区),300余个贫困家庭因参与景区建设或从事旅游服务工作而实现增收。

百里杜鹃管理区还结合生态康养旅游业,大力推进生态扶贫。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全区共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62829.2亩,工程总投资9624.38万元,共涉及退耕农户8752户,覆盖贫困户1981户7675人。按照退耕还林补助政策,退耕农户补助资金7539.5万元,通过补助资金兑现,退耕农户户均可实现增收8614.6元,进一步改善了退耕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好生态,百里杜鹃管理区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1395个,就业人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报酬为1万元/年(包含每人每年缴纳人身意外保险400.00元,到手工资为9600元)。目前,通过培训,这些护林员均已上岗就业。

在“旅游+扶贫”带动下,2018年7月,百里杜鹃管理区金坡乡、仁和乡以“零问题、零差错”顺利通过评估验收。2019年7月,普底乡、百纳乡、大水乡、沙厂乡、黄泥乡以“零问题、零差错”通过评估验收,全区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百里杜鹃管理区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为全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探路子、作示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汪瑞梁)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