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禀赋推动“黔货出山”——

遵义山货热销上海

2020年11月26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樊高斌 李培松)每天2吨产自桐梓县的灰树菇直供上海市的海底捞餐厅;1万多公斤产自湄潭黄家坝官堰坝区的香葱进入上海市江桥批发市场;来自赤水市的冬笋、春笋已入沪销售50多万公斤,金额400余万元……近年来,遵义市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不断推动遵菜、遵药等“遵品”入沪取得显著成效。

“遵菜”入沪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遵义市农业农村局以抓500亩以上坝区农业提质增效和种植结构调整为突破口,按照“遵菜入沪基地建设三年实施方案”部署,将71家企业、148家专业合作社列入“遵菜入沪”生产经营龙头企业,累计建立“遵菜入沪”基地39.71万亩。

今年以来,上海驭耀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汇川区万亩茄子生产的销售合作伙伴(今年累计销售茄子7000吨、销售额1400万元)。上海禾文公司、叮咚买菜与习水一品红公司签订200万元辣椒制品订单。食行生鲜与遵义兴亮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订单种植面积5000余亩,遵义黄花纳入上海消费扶贫的“菜篮子”。遵义市全力推动遵义农产品在沪营销网络建设,在沪遵义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30个。同时,今年该市积极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对接,争取上海农展馆的“鱼米之乡”平台,委托上海遵义馆运营并宣传展示销售遵义农产品。目前,该平台已销售遵义茶、方竹笋、鸡、刺梨、酒、辣椒制品等遵义农特产品2.8吨,销售额120万元。

此外,“遵义红”“湄潭翠芽”成为上海市办公用茶。上海丰庄茶城遵义馆与湄潭怡壶春茶叶公司合作成立出口贸易公司,进入遵义综合保税区开展茶叶出口业务,推动茶叶出口。今年以来,遵义新景农业有限公司林下生态养殖的“半亩鸡”与上海第一食品店、王品餐饮、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灵杨菜市场深化合作,拓展产品市场,目前已销售24万羽,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上海奚昕实业有限公司与海龙镇政府签订遵义生态绿色食品产销对接框架协议,年计划订单采购价值500万元的遵义生态绿色食品。上海天天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持遵义酱香蜜柚、莫落脆红李入沪销售,遵义水果进入上海市场。

在“遵药”入沪方面,上海医药集团确定在遵义市湄潭县建设通草种植基地,凤冈县采购牛胰脏协议。岩上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务川国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为期一年的战略合作供货协议。上海德华国药制品有限公司和务川县天门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药材种植、产地加工指导、“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方式,签订采购协议,采购200吨虎杖,价值180万元,目前已供货24吨。

“截至目前,上海客商投资遵义农业项目22个,投入资金14.86亿元。今年,上海客商新增投资农业项目3个,总投资4.46亿元。”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今年1至11月,该市已集中组织了33家辣椒、茶叶、生态畜禽、特色食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赴上海参加2020上海新春农产品大联展。现场销售金额达65.68万元,现场签约43项,签约金额267.5万元。

下一步,该市将认真按照省、市关于沪遵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上海总部+遵义基地、上海市场+遵义产品、上海企业+遵义资源、上海研发+遵义制造”落到实处,充分利用上海市场的消费能力带动遵义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强化产销对接,畅通经济循环,做好产业协同发展,大力推动“黔货出山”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