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芬芳满筑城

2020年11月21日09:49  来源:贵阳日报
 

远眺贵阳城区。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34岁的邱小霞是广西人,已在贵阳工作8年,她深刻地感受到贵阳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越来越便捷。

“我每天上下班坐公交都是刷手机,不仅有优惠,换乘还不收费,非常方便。中环、人民大道的建成让出行更加便捷。”邱小霞说,她还注意到,自己居住的小区曾经车辆随意停放、造成交通拥挤,如今,规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点,解决了车辆乱停放的问题。

农贸市场整洁有序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场所,不仅是百姓日常生活关注的焦点,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每天都要在云岩区民生路菜市场买菜的侯明俊很有感触。“原来,菜市场地上经常有积水,烂菜叶乱丢,去买菜时体验很不好。”侯明俊说。

今年以来,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让菜市场环境干净整洁,文明标识、温馨提示等随处可见,管理也更加规范。

“现在环境好多了,逛菜场也成为一种享受,我们吃得更加放心、安心。”侯明俊说。

背街小巷大为改观

平整干净的沥青路,崭新的“中国梦”主题文化墙,绿意盎然的花池……如今,家住乌当区臣功新天地小区的方明华走在五福路上,觉得是一种享受。

曾经,这条长196米的街巷,让方明华和街坊邻居感到“烦心”——车辆乱停放、商户占道经营、住户乱扔垃圾等。今年,乌当区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对五福路的垃圾池进行清理,改造成停车场和花池;平整路面,改造排污管道;绘制文化墙,整治电缆电线“蜘蛛网”乱象……

“现在的五福路,路面平整了,墙体也美化了,环境大变样,我们心情都变好了。”方明华说,今年,不只五福路,贵阳市很多背街小巷都变美了。

贵阳人特别友好

“贵阳人特别友好,乐于助人。贵阳环境也好。”谈到对贵阳的印象时,贵州民族大学的留学生汉森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字。

30岁的汉森来自孟加拉国,今年是他到贵阳的第三年。

在汉森看来,贵阳这几年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跨区域出行更加方便。“我会一个人出去走走,遇到方向不明时,工作人员会耐心地指导我,这种感觉特别暖心。”汉森说。

市民素质更高

在市民蒋欢看来,贵阳的城市文明体现在一些细节上。

“现在大家过马路基本都能遵守红绿灯,路上的烟头变少了,很少见到垃圾。感觉贵阳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蒋欢说。

蒋欢说:“如今在公交车、地铁上,看到老人上来,很多人都主动让座,这让人感到生活在这个城市很温暖。”

政务服务更便捷

市民杨贵敏已在南明区经营服装店20多年。由于经营地点几次更换,她需要在工商部门变更营业执照。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一个手续要跑几个部门,开一个证明得往返几趟,等一个审批要好几个月。

现在,同样是营业执照变更,办理时间缩短了很多。“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式受理后,只需向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第二天就可以领取新的营业执照了。”杨贵敏说,政务服务大厅还开通了24小时自助服务、一窗式服务、套餐式服务、全程免费代办服务等,遇到不懂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忙指导,服务非常高效贴心。

文化服务更多元

“现在,贵阳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博物馆时不时有新展,孔学堂基本每周都有活动,书店、电影院越来越多,一些著名的话剧、明星演唱会也在贵阳上演。”家住观山湖区的曹璐璐说。

在息烽县小寨坝镇排杉村,四年级学生蒲欣是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的常客。“书屋里有不少儿童读物,都是我喜欢的。”浦欣说,这里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台、文化走廊等设施,村里经常组织大家在这里开展篮球赛、广场舞、联欢晚会等文化活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建设文明城市,群众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城市文明程度如何,群众的口碑是最好的试金石。

经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提升,“文明之花”芬芳满全城,贵阳的环境更整洁、设施更完善、服务更规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幸福感不断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文 郭然 郑雄增/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