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扮靓背街小巷

——贵阳花溪区提升改造园亭路见闻

2020年08月28日09:08  来源:贵阳日报
 
干净整洁的园亭路。
干净整洁的园亭路。

坑洼不平的水泥路变成了平整的沥青路、斑驳的楼房墙体被粉刷一新、杂乱的绿化带补种了绿植……今年,位于花溪公园对面的园亭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此前,这条长约300米的小巷,被冠上了“脏、乱、差”的帽子。

“小巷里1000多户居民出行必经这条小巷,因来往车辆长年碾压,路面变得高低不平,有些地方还形成了小坑,遇上下雨天就会积水;沿线的房子有些墙面破旧不堪;仅6米左右宽的小巷两边经常停满了机动车;悬空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说起园亭路原来的面貌,住在附近多年的居民戴德芬颇有感触。

近年来,花溪区将实施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工程作为“十件实事”之一,通过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措施,让辖区的30条背街小巷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彻底改善居民的出行环境,花溪区溪北街道在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包括园亭路在内的5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方案,并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对相关街巷进行了路面修缮、立面改造、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完善、线缆规整等。同时,通过入户宣传、举行院坝会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商户宣传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

“我们从2015年起,就动员园亭路沿线8个居民小区和沿街商户,成立了由居民代表、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门面出租户、商户共同组成的自管委员会及商户摊贩自管会。自管会代表、党员、楼长及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不仅提高了小区院落、沿街商户的自治能力,更调动了大家的热情,实现了共治共享。”溪北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周玉莲说。

为彻底解决园亭路两边车辆违停问题,溪北居委会分别与交管、环卫部门对接,在该路段设置了车辆禁停标志,清理了违停车辆,并加强了路面保洁力度。目前,自管会成员、网格员每天轮流对园亭路段进行不定时巡查,常态化守护这条小巷的“美丽颜值”。

“现在,路上没了违停车,墙面也粉刷一新,悬空的电线也理顺了,路边还增设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倍感舒心。每天,我吃完饭都会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年过七旬的彭新华亲眼见证了园亭路的变化,对于家门口这条小巷的变化,他竖起了大拇指。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溪北居委会还通过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三感社区”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推进整改攻坚工作的落实,持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涉及方方面面,惠及千家万户。整治背街小巷不仅要建设到位、管理到位,更需要向更深更细处发力。截至目前,我们修缮了园亭路路面,完成立面改造1500平方米,安装护栏200米。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用‘绣花功夫’抓好其他整改细节,用心办好每一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周玉莲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文 郭然/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