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直击“三改”现场

湘雅街道文雅巷: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开启“美颜”滤镜

2021年08月1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之前家门口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平坦了,整体的环境卫生也变好了,感觉居住在这里更加舒服了。”8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湘雅街道辖区内的文雅巷,遇到正在院里悠闲乘凉的刘英老人,提及家门口小巷院落环境发生的变化,老人连连点赞。

文雅巷改造后一角。

整洁平坦的沥青道路、粉刷一新的围墙、伴着微风翩翩起舞的墙边绿植......巷子干净有序的模样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几个月前,这里却还是地面坑坑洼洼、垃圾遍地、下雨天污水横流的破旧景象,而让它实现“脱胎换骨”的,正是南明区目前正全力推进的背街小巷改造工程。

改造前后对比。

文雅巷修建于九十年代,属于湘雅街道辖区内典型的老旧背街小巷。由于修建时间长、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不足等方面原因,导致小巷内存在道路破损严重、下水道堵塞、墙体破败等问题,使得整个巷子看起来十分破旧。

背街小巷虽然“背”而“小”,却连接着大大的民生幸福。为切实改善周围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今年4月,湘雅街道正式启动了对文雅巷的改造提升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才能将改造工作真正改到大家心坎上。推进改造中,湘雅街道以困扰群众心头的停车难、卫生差等问题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制定详细改造计划,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背街小巷焕新颜。

改造前后对比。

据了解,文雅巷改造提升内容包括道路硬化、墙立面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绿化等方面。总长约80米,涉及居民420户共1260余人。目前,已完成立面改造约1200平方米,管网改造180余米,地面硬化1100平方米,绿化40平方米;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1个,规划停车位近20个,总体改造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

道路坑洼难行,便对地面进行平整硬化;墙体陈旧破败,便对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小区居民无序扔垃圾、无序停车现象严重,便设置垃圾分类统一投放点、规划停车位;下水管道时常堵塞,便对地下管网进行升级改造......一项项务实改造措施的有力落实,也让文雅巷从原来的“脏乱差”逐步变为“洁齐美”。

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后续,我们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小巷的历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墙,进一步丰富小巷文化内涵。”湘雅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黄立州介绍说,目前,文雅巷文化墙面的绘制正在设计当中,文化墙打造完成后,将让小巷变得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是推动背街小巷华丽转身的关键内容,采取长效管护措施保障改造实效亦是重要一环。“在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我们通过加强巡查督促的方式,多与居民群众沟通,引导大家自觉爱护改造后的小巷环境,确保长治长效。”文雅巷社区居委会城管委员林文英说。为做好背街小巷后期的管护工作,除发挥属地作用做好日常管理之外,文雅巷社区居委会还将引导居民积极加入到小区治理中来,互相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共同携手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统一规划停车位。

对文雅巷的改造提升是湘雅街道严格按照市、区背街小巷改造相关工作要求,聚焦民之所盼,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具体实践。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紧抓全区全力推进“三改”工作契机,今年,湘雅街道按照“全力改善巷子里居民群众生活环境”的工作思路,持续对辖区内杀鸡巷、花溪大道北段123号巷、花溪大道北段137号巷三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更好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目前,杀鸡巷已完成地面白改黑250平方米,立面改造130平方米,下水管改造5米;花溪大道北段123号已完成地面白改黑1210平方米,立面改造100平方米,管网改造40余米;花溪大道北段137号已完成地面白改黑900平方米,立面改造约70平方米,管网改造40余米。各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文/图 张雪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