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改造背街小巷 提升城市形象

——观山湖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一瞥

2021年08月04日09:3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走进观山湖区碧海红街一号路环境综合治理现场,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大部分路面拆除已完成,机动车道正待铺设沥青,人行道开始浇筑透水混凝土,临街门头牌匾正在统一更换,花池、排水系统正在修建……

居民李世燕所经营的便利店地处施工现场,但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是去年搬来的。”李世燕说,得知玖福城要开业后,她和丈夫决定租赁这家背靠玖福城的商铺,从开店到现在,生意一直不错。“现在这条街上的人流量很大,等道路修好后,生意肯定会更好。”李世燕充满期待。

嗅到商机特意搬来的商家还有十来户。“过去这里只有两三家仓库还开着,改造工程启动后,我们天天往这里跑,眼见餐馆商铺就多了起来。”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科科长周孝敏说,改造规划包含门头牌匾的统一制定,设计师对商户的广告牌底色进行统一,并对广告牌字体、logo颜色进行个性化设计,确保临街店铺牌匾视觉上的整齐、美观。

碧海红街一号路全长不足200米,半环绕贵阳国贸玖福城生活购物中心,呈L字形,是观山湖区最早的商业街之一。由于两侧的主要商场——皮革城及电器城的搬迁,碧海红街一号路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道路破损,路上堆满杂物,环境“脏乱差”,附近居民也很少从这里走。

2020年,皮革城旧址上建成了一座崭新的大型商场——贵阳国贸玖福城生活购物中心,这条被人遗忘的老旧小巷,人流量渐渐多了起来,群众期待改造该路段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为改善居民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观山湖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以“街区为民、背街便民、服务安民”为抓手,今年新启动50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碧海红街一号路作为群众期盼改造呼声较高的路段,被纳入此次背街小巷的整改范围,并将打造成“市级精品示范街”。

“今年6月,我们启动碧海红街一号路的综合治理工作。”周孝敏说。拆除原人行道混凝土路缘石250米,路面拆除面积2200平方米,移栽苗木448株,砌筑花池6个,开挖树池17座,修复人行道排水管80米,路缘石安装完成400米,迁改人行道门面水管200米,种植行道树15株,回填种植土10车,修复、加大雨水井56座……综合治理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该路段住了11年的陈瑛说:“看见家门口正在发生大变化,我很高兴。以前出门都是往外走,以后是出门就能看见风景。”

目前,观山湖区50条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其中,碧海南路、碧海红街一号路、梨园路、桃林路和财富街作为市级精品示范街进行提升改造,涉及的5个街道各打造10条区级示范街区,其余背街小巷按不低于贵阳市验收标准进行改造。

在前期对50条背街小巷违法搭建物进行清理、规范市容秩序和理顺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该区已于6月18日启动5条示范街区的提升改造工作,6月25日启动10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工作,7月6日,全区50条背街小巷改造已经全部开工。

为确保工程实施进度,观山湖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为成员的观山湖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全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并制定了《观山湖区2021年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力争把这一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广大群众的实事办实、办好,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