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排查补短板

2020年11月10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老乡,你家房子改建后,现在感觉怎么样?厨房、厕所同步改造了没?还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忙的?”

10月26日,紫云自治县住建局督战队来到板当镇硐口村贫困户徐德群家,对门前贴的住房安全保障信息公示牌进行核实,到家中查看厨房及灶台、厨具等,并对查看的情况进行登记。

这样挨家挨户咨询登记的画面,紫云每天都在上演。这是紫云自治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办实事解民忧、提升群众满意度,保障脱贫攻坚按时高质量完成的真实场景。

在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冲刺的关键时期,紫云自治县各级部门上下联动,将作风优良、干事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查中改、在督中战,查漏补缺,补齐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安全保障短板。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病问题,紫云不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配备合格医生,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全县18个定点医疗机构,对特困供养人员在县域内住院一律“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完善医疗报销机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这次我们住院是先诊疗、后付费,等出院的时候,再补交报销后应缴纳的部分就行了,看病住院都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现在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也非常好,在这里生小孩非常放心。”在板当镇卫生院妇产科,正在病房内悉心照顾妻子待产的刘江海说。

今年来,紫云自治县累计选派6248名县直机关干部、教师、企业职工与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从县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选派1359名干部职工组建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下沉到村组开展脱贫攻坚驻点包保网格化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紫云自治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307户117634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实现动态清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